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奥运主办城市多是赔本赚吆喝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13日13:53

  奥运会主办城市究竟是输家还是赢家?

  10月2日,里约热内卢击败马德里、东京和芝加哥,获得了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什么这么多城市如此热衷申办奥运会?奥运会都能给主办城市带来经济利益吗?

  美国《纽约时报》邀请了5位专家,就此话题展开辩论。

  亚特兰大藉此复兴

  文 达赫什•马歇尔 (美国亚特兰大区域委员会交通规划师)

  是的,奥运会花费不菲,但它有助于主办城市建立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我不同意上面一些人的某些说法。正如许多人所注意到的,1996年夏季奥运会对亚特兰大的城市景观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即便是以大量的税收为代价。如果没有主办奥运会的激励,能在我们城市中心建设一个像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公园这么好的公共空间?鬼才知道。如今,该公园已经成了亚特兰大市中心复兴运动的中心装饰品,几栋大型的高层建筑、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已经在其周边兴建了起来。这个公园至今仍是一个神奇的活动举办地。

  奥运村现在是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宿舍。此外政府对奥运村和佐治亚理工学院校园周边的投资,使得这片曾经衰落的区域重新发展为城市中心的一个主要活动中心,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经常聚集于此。对这些好处,附近的佐治亚州立大学也能感受到。

  总之,为了主办奥运而完成的基础设施和重建建设,成了亚特兰大城市复兴的催化剂,复兴的进程直至今日还在持续。

  所以,虽然奥运会花费不菲,但它有助于主办城市建立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其实很多都是赔本赚吆喝

  文 罗伯特•K•巴尼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名誉教授)

  毫无疑问,举办奥运会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市民的自豪感和心理上的满足感,这种感觉要比获得一届世界职业棒球锦标赛的胜利,或是赢得美国国家足球联盟冠军更酣畅淋漓。当主办城市通过电视被呈现在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眼前时,奥运会就成了一个放大了的公关和广告现象,这种现象能在短期内给主办城市的旅游、房地产和新型业务带来好处。

  长远利益则是另一回事。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市民自豪感很快就会烟消云散,那些专为赛事所建的体育场馆只是在提醒人们忆及昨日的辉煌。事实上,历史记录表明,那些与奥运相关的体育设施许多最后成了永远的负担,维护和运转都只是赔本赚吆喝。

  除非这些体育设施在奥运后能吸引大批公众使用(或是如芝加哥计划的那样将其拆除,对材料进行回收),它们对主办城市而言只是一笔赔本生意。但有这样的例外吗?——蒙特利尔?汉城?巴塞罗那?悉尼?雅典?我想都不例外!

  应该有比奥运更好的投资方式

  文 安德鲁•津巴利斯特 (美国史密斯女子学院经济学教授)

  一座城市要想寻求经济发展的话,不申办奥运会将是明智的选择。

  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表明,有一座主办城市在经济上获得了完全的好处。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给城市留下了27亿美元的债务,直到2005年才还清。

  巴塞罗那奥组委在1992年宣称实现了收支平衡,但同年公共债务却上升到了61亿美元。同样,亚特兰大奥组委在1996年也实现了收支平衡,但账本底线(在财务报表中用此线标明净收益或净损失)并不令人鼓舞。一项计量经济学的研究发现,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零售额、酒店入住率和机场的航班变化不大。惟一的变量是酒店房价的上涨——而这笔钱的绝大部分最后则是流到了连锁酒店总部所在的其他城市。

  2000年悉尼奥组委也报告收支平衡,但据澳大利亚国家审计人员估计,此届奥运会真正的长期成本高达22亿美元。部分原因在于,每年要耗资3000万美元去经营有着9万个座位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当雅典在1997年获得200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时,它的预算是16亿美元。最后的支出估计在160亿美元左右——居然是预算的10倍!与此同时,雅典奥运会的大多数设施据说都没得到充分利用。据报道,这些设施在2005年一年的维修保养费用大约为1.24亿美元,两个奥运足球场也鲜有使用。

  奥运会经常被吹嘘成能带来成千上万的游客。这方面的证据也不乐观。奥运参与者和游客往往会赶走其他人。2004年年底,雅典旅游官员们在谈论去希腊旅游的游客数量下降了10%。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前,“犹他滑雪者”调查公司发现,近50%的非常住居民在当年打算离开犹他州,因为预期会有更多的人潮和更高的物价。

  长期来看,前景并不比这更光鲜。一座城市要想寻求经济发展的话,应该有更好的投资方式。

  办奥运提升了北京的影响力

  文 柯伟林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投资是划算的,因为是整个国家、而不是一座城市埋单。

  就许多方面而言,北京奥运会是一届最为奢华的奥运会。令人叹为观止的新体育场拔地而起,其本身就成了旅游景点。北京的地皮昂贵而稀缺,但城市北部的大片区域都用来建设奥林匹克运动、娱乐和住宅实施。

  城市从中所获取的好处是: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建设获得了大笔(也是早就该有的)投资。在这座先前由于车辆繁多而陷入交通瘫痪的城市里,新的地铁线开始纵横交错。新的高速公路增建起来,一环又一环的道路围绕城市中心向四周铺开。同样令人惊叹的新机场航站楼为配合奥运会也开始投入使用,这个航站楼比整个伦敦希思罗机场还要大,也许它还是全世界最美丽的航站楼。

  难道北京和北京人都从这里受益了吗?是的,至少与他们在过去60年所遭遇的许多困难相比是这样。1949年北京成为首都后,刚开始没有任何城市规划。如今通过奥运对北京进行投资是历史的回馈——也是值得的,因为是整个国家、而不是一座城市在埋单。

  能带来快乐和其他无形效益

  文 维克托•马西森 (美国圣十字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巴塞罗那打造成了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奥运会的组织者和体育支持者经常会夸大奥运会能带来的好处,而低估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的花费。将其看作一条致富和寻求长期经济发展的道路,大多数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大失所望。例如在2002年冬奥会期间,虽然盐湖城的酒店和餐馆生意兴隆,而那些与赛事不怎么相关的行业(如百货公司)则蒙受了巨大损失。总体而言,该地区的经济活动在冬奥期间实际上是在走下坡路。

  虽然从这类“大型赛事”中获得直接经济效益的例子难以枚举,无形的效益在某些情况下确实存在。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巴塞罗那打造成了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在接下来的20年里游客数量激增。对2006年在德国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进行的研究也表明,正如大多数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样,德国在经济收益和就业数据方面的改善不多。不过调查也发现,由于世界杯的举行,居民自我报告的幸福感水平则有明显提升。世界杯并没有使德国人更富裕,但它让德国人更快乐。以往的经验表明,如果一座城市申办奥运会的理由只是基于发一笔横财的期待,它肯定会在希望破灭后幡然醒悟。其实,奥运会是一场有趣的游戏,整个城市应成为其中一部分。

  (美国《纽约时报》 译 古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