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权力正从美国转向亚洲 中国可望成第二强国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13日14:44

  经济权力正从美国向亚洲转移 “中国十年内可望成第二大强国”

  作者 Joe McDonald

  译者 黄义务

  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尔福公司总部驻扎在密歇根州的特洛伊,那里曾是美国汽车业得以驰骋全球的腹地。如今德尔福公司旗下制动和悬架系统部门的3000名员工,将迎来新的老板——由于受到销售疲软的打击,德尔福公司正把这个部门卖给由领头者名为“首都钢铁集团”的投资者。

  首钢是一家中国政府所有的钢铁企业。中国政府奉行某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向资本主义未来前进。总部位于北京的咨询机构——龙洲经讯公司董事阿瑟•克罗伯说:“现在人人都急需资金,但中国人能拿着支票簿说,‘没问题,请’。”

  人们预料,随着本世纪中国和印度的急剧增长,以及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的实力,经济权力将从美国向亚洲转移。金融危机及其所引发的大衰退加速了这个进程。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说:“毫无疑问,经历了这场危机的中国更强大了,而美国则相反。”

  一些美国人早在10年前就开始宣布“中国世纪”的到来,尽管他们及其他人担心中国在国际关系和全球经济中的崛起,但现实不是那么急迫:北京仍要忙于打理国内种种棘手事务,一时尚无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与此同时,在一个不熟悉的全球舞台上,北京还不确定想要扮演什么角色。

  几十年来,中国遵循该国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教导,在国际上保持低调,在国内专注于发展。如今,北京在诸如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论坛上发出更大的声音,在联合国赢得越来越多支持。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侃如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大强国——不是现在,就是10年之内。”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的崛起喜忧参半。美中两国经济密不可分,一方的成功取决于另一方的健康。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美国人购买了价值338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而北京是华盛顿的最大债主,对美国国债的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

  金融危机使美国的增长大幅退步,且今后10年联邦债务将增加数万亿。但中国避免了危机最糟糕的冲击,今年该国经济增长率有望突破8%。而且,中国作为华盛顿的主要银行家,正在改变两国关系的态势。长期以来,华盛顿与北京的战略对话主要议题一直是美国对两国贸易感到不满,但在7月份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的讨论变得对等。不过,美国仍有许多中国缺乏的力量:美国在许多领域仍是世界创新中心,吸引着聪明、有抱负的移民。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10月9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