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日科学家新发现:癌症确可通过母婴传播(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3日15:06
科学家发现癌细胞可以从母体传播给胎儿
科学家发现癌细胞可以从母体传播给胎儿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据英国媒体12日报道,科学家已经证实,在特殊情况下,癌症孕妇可能将癌细胞传播给胎儿。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样的几率非常小。

  日籍母女同患癌症

  英国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和日本的同行通过合作发现,癌症的传播规律已经超出了学界目前公认的生物学理论范围。科学家一直认为,如果癌细胞突破了胎盘屏障,那么孩子的免疫系统应该可以加以辨别,并将之杀死。但研究人员在对一名患有白血病(又称 “血癌”)的28岁孕妇进行研究后发现,她的癌细胞确实传播给了尚未出世的孩子。

  多年来,医学界一直存在一个疑问:癌症究竟是否会在孕妇子宫内进行传播?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17个案例都存在母婴传播的可能性,其中大部分孕妇是白血病或黑素瘤患者。但此前他们还不能肯定,也不知道癌细胞究竟是怎么传播的呢?

  在最新的案例中,一位日本籍孕妇顺利在医院产下了一名女婴。在整个怀孕过程中,没人知道她患有癌症,孩子看起来也很健康。但是分娩一个月后,母亲突然大出血。她被诊断患有白血病,并已经达到晚期,最后不治身亡。

  孩子在出生11个月后因为右脸颊肿大被送往医院诊治。医生为她进行检查后发现,她也患有白血病。

  日本的医生怀疑两者之间可能存在联系。于是,他们联系了英国的癌症研究所。这一机构近年来做了大量同卵双胞胎癌症患者之间的遗传学研究。

  免疫系统基因缺失

  英国科学家经过研究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文称,他们使用基因指纹分析法证实,孩子的癌细胞是来自母亲的。他们发现,母亲和孩子携带着相同的癌变基因BCR-ABL1,但是婴儿并没有遗传这一基因。这说明,孩子体内并不能独立地产生癌变反应,癌细胞肯定是来自母体的。

  为了研究血癌细胞是如何突破胎盘屏障,在婴儿体内存活的,科学家到处寻找胎儿免疫耐受性方面的证据。他们研究了婴儿体内的癌细胞基因,发现了其中存在缺失突变——即在主要组织相容性座位缺失了部分DNA。

  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座位分子主要起到将个体的细胞和他人的细胞区别开来的作用,这段基因的缺失意味着,婴儿的免疫体统将无法识别入侵的癌细胞。

  领衔这项研究的梅尔·格里弗斯教授说: “在白血病母婴传播的案例中,事实就是如此。我们假设,在其他癌症的母婴传播过程中,母亲的癌细胞也突破了胎盘屏障,并成功植入了胎儿,因为胎儿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这些入侵细胞。我们很高兴解开了这个长久以来的谜题。”

  但是格里弗斯教授也强调,“孕妇的癌症传播给胎儿的几率是很低的。”

  白血病研究基金会的科学主管大卫·格兰特博士说: “这个研究结果传递给我们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血癌细胞是可以通过免疫系统被摧毁的,通过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来治愈或者防止病人患上白血病,将是我们优先考虑的研究领域。”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