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欧携手应对危机 肩负共同责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6:02
  新华网柏林10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金秋时节,德国柏林。在总理府前广场上,当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手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紧紧相握时,人们感觉到中欧携手克服金融严冬的坚定信心。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作为对国际和地区事务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既面临共同挑战,也肩负共同责任。”习近平在接下来与默克尔的会谈中说。

  在柏林,习近平与德国总统克勒、内阁成员、政党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知名企业家代表。他强调,中国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中国愿意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态度处理这一问题。中德签署了涉及经贸、能源、机电等9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习近平在出席中比经贸论坛时呼吁,中欧要“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财经领域加强对话”、“在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中加强协调”、“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比利时外交大臣莱特姆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政府不仅扩大支出,积极刺激内需,由此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且还向外输出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信心。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四大投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一直进行着紧密的合作并初见成效。

  今年春节,中国领导人踏上了对欧洲四国的“信心之旅”。作为后续行动,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2月访问欧洲,签署了总额约130亿美元的订单和合作协议。5月,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这是欧盟和中国迄今在经贸领域级别最高的定期磋商机制。在经济“寒冬”中,中欧合作尽显“暖意”。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约557亿美元,而2008年,中国对欧贸易顺差约1600亿美元。中欧贸易正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尽管如此,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作为欧洲国家经济复苏重要指标的失业率迄今仍未好转。在中国,经济则正进入企稳回升的关键期。

  在这一背景下,相信习近平的欧洲之行将有力推动中欧共克时艰、全面走出金融危机,为中欧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