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来安实验小学:突出主题明确载体创和谐平安校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6:15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安徽省来安县实验小学突出“增强敬业奉献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创和谐平安实小”这一主题,以“规范教学行为,打造绿色课堂,提升育人质量”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精心打造教学、科研、管理和师生的形象品牌,努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教育教学“两不误,两促进”。

  明确主题,确定载体,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容

  该校及时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和各阶段工作计划,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和谐校园”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活动,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和载体。

  学校从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根本依据、第一要义、理论核心和基本要求出发,展开了大讨论活动,结合教学实践,强调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学好“两本书”,完成一万字读书笔记、撰写一篇以上体会文章,学校学习实践领导小组每周检查一次党员教师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学校还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网,校园网上论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氛围。

  切合实际,找准问题,明确学习实践活动方向

  为了有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学校不断寻找工作中的重心和突破口,找准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他们还积极进行走访,听取教师、家长和社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调研。学校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六个表率”,即,做认真学习、解放思想的表率,做深入调研、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分析调查、积极整改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表率,做投身教改,敬业爱业的表率,做严以律己、清政廉洁的表率。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理清教育教学发展思路

  坚持完善各类学习制度。坚持党员教师的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教师例会制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会、总结会,加强对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水平培训。重视年轻教师培养。今年以来,先后选派了8位年轻教师分赴合肥、安庆、六安、南京等地培训学习,给青年教师压担子、引路子、壮胆子。实行班队工作绩效考核。重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了班队考评,促进良好校风、班风的形成,实行班主任、辅导员津贴与绩效挂钩,推行绩效管理,评选出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毕业班学生家长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为更好地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作用,学校还对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将关工委同志分配到各年级组开展活动,关爱后进生,关爱留守儿童,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在“讲文明、促养成”教育中,重点抓了“八好”规范教育,即:读好书、写好字、做好操、听好课、扫好地、走好路、行好礼、搞好个人卫生,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的内化。在“学雷锋,促成长”教育中,制定了班级学雷锋月活动计划,并逐一落到了实处。学校还在班级、同学之间还开展了“一帮一”活动,帮学习、帮思想、帮行为、促进步。

  突出实践特色,巩固办学成果

  优化课程设置。重点加大了教学工作随机抽查和巡课力度,深入了解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教学常态。教导处安排了两次教学常规工作抽查,同时要求学校值周领导和教导处同志每周巡课各不少于两次。学校在一、二年级开设了跨班级的兴趣活动课程。每个年级设舞蹈、棋类、书法、美术、手工、体育活动等七个班。提高师资水平。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对两个市级重点教育科研课题的成员结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任务和课题组成员的职责,课题组教师先后多次外出学习课题研究经验,在送教下乡活动中,该校一些教师的示范教学也得到了听课教师的高度赞誉。实践办学特色。学校加强了书法创特色工作,坚持“学生天天练、班级周周展、学校月月赛”,在一、二年级增设了软、硬笔书法班。提高育人意识。学校有四位党员班子成员在毕业班任教,党支部书记每天坚持巡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多次召开毕业班工作研讨会,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学生将重要精力放到学习中来。

  构建平安校园,打造和谐实小

  开展“平安十分钟”和“平安回家”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规定了课间活动地点,规范课间活动的秩序,坚持集体活动整队上下楼,制止五年级以下学生骑车上学,坚持放学排好路队,确保学生平安回家。开展传染性疾病防控宣传,实行晨、午检制度和报告制度。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学校举行了传染性疾病知识讲座,就预防知识,一一向全校学生进行宣传,在醒目位置悬挂了预防措施宣传横幅,使防控措施深入人心。学校坚持晨午检制度,对未上学的学生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向学校安全员报告。学校邀请了县防疫站医务人员给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家校联手防控疾病传染。党员教师还定期对全校学生进行个人卫生大检查,从源头杜绝了疾病的传染,本学期学校无一例传染性疾病发生。(孔祥华 王兴文)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