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携带者曾致信1997所高校校长 吁勿歧视乙肝(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16:26
今年7月8日,雷闯寄信给近两千所高校校长。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体检中乙肝两对半检测问题,10月10日,卫生部新闻办主任邓海华表示,在食品从业人员专项健康体检中,不宜再设定乙型病毒性肝炎有关体检项目。此外,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的指导性意见。

  此前一个月,浙江大学本科毕业生雷闯,9月1日在浙江领到了编号为“06988”的全国首张发给乙肝带毒者的食品卫生类从业健康证。对于即将出台的指导性意见,这位被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奉为“闯王”的小伙子回应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因为他担心“一些公司在招人的时候并不会主动听从这些意见”。“但无论如何,对于我们"战友"找工作、维权等,底气会更足些”。

  如今,雷闯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领证”后一个多月,雷闯经历了怎样的生活?周围人如何看他?他在现实中是否真的“畅通无阻”?本报记者专访了他。

  “闯王”说

  同学们对我没什么顾忌

  记者:你领到的那个健康证明现在放在哪里?

  雷闯:我很珍惜这个健康证明,我把它从杭州带到了上海,现在被我锁在柜子里。它很有历史意义,如果以后有人筹建反乙肝歧视博物馆,我会把这个健康证明捐出来的。

  记者:你第一天入学有没有人认出你来?

  雷闯:我从杭州到上海交通大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我记得那天背了三个包,到了宿舍之后发现有两个舍友,但是他们没有认出我来,估计他们没有看报道。

  记者:现在你同学都知道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了,他们有什么反应?

  雷闯:其实刚开始没人知道我。只是有一天交大的BBS上面有一个帖子,转载了一家媒体的报道,名字为《乙肝斗士来上海交大报道》,这个帖子特别火。有一天隔壁宿舍一哥们儿看到这个帖子,就冲到我们宿舍对我说:“嘿,你这哥们儿还干过这么勇敢的事情!”当天我们宿舍的舍友就搜集我的报道,现在不仅班上的人都知道,学校里面很多人也知道。

  同学们对我都挺好的,他们没有什么顾忌,前两天有同学过生日,我们还在一起吃饭,有说有笑的。反而,他们都很敬佩我,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做广告报社只收了我一万元

  记者:既然你是一个反乙肝歧视的斗士,在上海又做了些什么?

  雷闯:9月16日是乙肝科普宣传日,这一天我去《新民晚报》做了一个公益广告,花费一万元。不过这个整版广告原来要20多万的,没想到他们一万元就给我刊登了,我很幸运。

  记者:这一万元钱哪里来的呢?

  雷闯:大都是网友的捐款。此前,我曾经给1997所高校的校长写过信,当时花了十天时间,向同学借了3000元。在信里面呼吁各高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不要有乙肝歧视,在入学的体检复查中,也不要检查乙肝项目。这个事情后来被“肝胆相照”的不少网友知道,他们给我捐了一些钱。当时我把同学的借款还了之后,还剩下一万元。

  记者:广告内容是什么?

  雷闯:第一个内容就是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次获得食品卫生健康证。然后说了一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最后一项内容就是说明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工作和生活中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记者:广告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雷闯:大面上的效果我没法统计,当天我去买这份《新民晚报》的时候,那个报摊老板就对我说,这广告做得不错,让大家都知道了乙肝是怎么回事。其实全社会都应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做点什么,我们不应该是被歧视的对象。

  记者:在上海你会不会去申请食品卫生健康证?

  雷闯:这个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有计划做这个事情。

  记者:现在你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不会担心以后找工作麻烦?

  雷闯:说实话,这个还是很担心的。现在不少公司在招人的时候都会查乙肝“两对半”。我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将来的事情,再说吧。

  闯“雷”考

  缘起哥哥找工作被拒

  雷闯上初一的时候就和上初三的哥哥一起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当时他们并没有当回事。不过等到2007年,雷闯的哥哥大学毕业时,他们意识到这事情严重了。

  当时,雷闯的哥哥应聘了武汉的一家国企,合同已经签下来,但在体检后因为检查出“大三阳”而被拒。这个消息把雷闯一家人都“打蒙了”,毕竟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供养他们两个上大学就已很不容易。

  雷闯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他的父亲表面上看着还算平静,但有工友悄悄告诉雷闯,在工地上打工时,这个50多岁的重庆汉子常常在夜里“一个人偷偷躲起来哭”。

  上网查询乙肝相关资料后,雷闯更是惊讶地发现,全国上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都遭受着歧视。雷闯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3年,他所在的浙江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周某,在考取公务员后,却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而被拒之门外。

  “必须做点什么了,不能再让悲剧继续上演。”从此,雷闯走上了一条挑战歧视的维权道路。而他的维权方式也很行为艺术。

  “闯王”传

  第一次行为艺术很失败

  2007年8月,雷闯开始了他第一次维权的行为艺术。那是一根撑衣竿和厚纸板做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传播,因此不会通过食物或水传播,也不会因为工作场合偶然传播;我也是一名乙肝带毒者,您还担心吗?”雷闯就举着牌子在杭州市区“溜达”了一圈。

  当时雷闯邀请了他的一个同学陪同。这个同学除了拍照之外,还承担着另一个任务——给杭州市的各家媒体打电话,希望能有记者前来报道。可结果让雷闯很失望,这一次他并没有引起媒体的注意。那个陪同的同学,也因为“受不了路人的目光”而中途离场。

  在当天的日记中,雷闯这样总结:“……让我更加实际、更加认识我们的处境,认识办事的困难。”

  给1997所高校校长写信

  迎难而上。今年7月,雷闯和“肝胆相照”论坛上的“战友”们用了近10天时间,收集了中国1997所高校校长的通讯地址。随后,他向同学借了3000元,给这些校长每人寄去了一封信,呼吁各高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不要有乙肝歧视,在入学的体检复查中,也不要检查乙肝项目。

  当时,雷闯从学校保安那里借了辆三轮车,把这些用牛皮纸信封包好的信件装在车上,蹬着去了学校的邮局。“呵呵,邮局的职员们当时可能吓坏了,他们甚至没有去数这些堆得比人还高的信件总共有多少封。”雷闯给记者描述。

  这一次,有了那么一点效果。有两位校长给雷闯回了信,其中一位校长写道:“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你不是自私的,在为自己争权益的时候想到的是群体。有了高尚,就有成功的机会。哈哈!小伙子坚持下去!不仅是这样一件事情!”

  “那位校长的鼓励让我感受到一些温暖。”不过雷闯对中国科学院却一直耿耿于怀,“我毕业的时候保送了中国科学院,当时去面试,进行体检后就对我说面试不合格,这中科院就去不了了。”

  雷闯说,他也不能肯定到底是体检的原因还是面试的原因让他和中科院擦肩而过。但是,他搜狐博客上的签名现在是“有多少的乙肝学子因中科院的歧视,寒窗数十载而付诸东流?又有多少父母因此而伤透了心?如果现在还没有人站出来说话,中科院的乙肝歧视还将永远存在。虽然我个人的力量极其弱小,但是我终不会放弃我的梦想。”

  “你妈妈喊你回家办健康证”

  雷闯的梦想不断照进现实。今年7月24日,雷闯看到浙江一家媒体报道称,“浙江省卫生厅确认乙肝病毒携带者可办食品工作健康证”。当时他的第一想法就是“去试一试”。

  然而8月17日,当地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看着雷闯的体检表,指着上面的“乙肝大三阳”告诉他:“你不能办证。”

  此后几天里,雷闯向西湖区卫生局、杭州市卫生局、浙江省卫生厅层层反映情况,也一再碰钉子。

  左思右想,这个22岁的年轻人决定再进行一次行为艺术。他还是用那根宿舍里晾衣服的撑衣竿,然后粘上了一张从废纸箱上扯下的红色纸板,做成了一个自制的标语牌,上面是最近互联网上最为流行的句式:“浙江省卫生厅,你妈妈喊你回家办健康证,检查乙肝两对半。”

  8月27日下午,雷闯举着标语牌,出现在了杭州闹市区的大街上。随后,他把照片和过程,贴到了自己的博客上。

  结果第二天,当地卫生部门就打电话给他,让他前去办证。为此,他给西湖区卫生局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依法办事为人民,构建和谐立新功”。

  9月1日这天,雷闯拿到食品卫生健康证。杭州的“战友”们为这个他们心目中的“闯王”,举办了一次小型的庆祝活动。

  “挑战歧视,维权的路还很长!”结束采访后,雷闯给本报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