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团结谱就和谐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2:31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3日电(马晓远)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里,各族群众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团结花”开遍千里草原

  初秋的苏尼特草原,正是草盛羊肥的季节。国庆节前的一天,牧民老巴赶着自家的羊群来到白(白日乌拉)乌(乌兰察布)公路施工工地附近,说什么都要让施工队挑几只肥壮的苏尼特羊留下,为的是好好犒劳这些他敬重的兄弟们。

  承建这项工程的中铁六局呼和浩特铁建公司副总经理孙俊林说,在这片草原上,施工人员与当地牧民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已经成了一家人。

  白乌公路项目施工队是两年前入驻苏尼特草原的。提起这些“工程人”,老乡们直夸他们是草原的“守护神”,是牧民的贴心人。

  老巴说,“工程人”从进驻草原的那天起,就没少帮大家的忙,白日乌拉的第一个敖包就是这些“工程人”帮忙建成的。不仅如此,“工程人”还义务为老乡打压水井15个,开挖饮牛积水坑30多个。同时,为仅有5户牧民居住的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并帮忙整修了镇里那条因年久失修时常翻浆的柏油路,甚至参与了当地“那达慕”大会的策划工作。而当地政府和牧民也对施工队给予了很多支持。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交通局局长齐白乙拉说:“我们共同精心培育的"团结花"将永不凋谢。”

  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题,“团结花”开遍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千里草原。截至目前,全盟受国务院、国家民委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有16个、先进个人14名,受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55个、先进个人91名。

   深受蒙古族牧民爱戴的“活佛医生”

  在苏尼特草原上,有一位曾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汉族医生杨林玉,他生前被蒙古族牧民亲切地称为“活佛医生”。

  杨林玉祖籍山西,生前曾任苏尼特左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苏尼特左旗人民医院院长。1956年,杨林玉从内蒙古卫生学校毕业后,放弃了被保送到内蒙古医学院进修的机会,来到苏尼特左旗的大草原上,从此他为这片草原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40年的牧区行医使他从一个在城市长大、从未接触过蒙古语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穿蒙古袍、说蒙古话、住蒙古包、吃千家饭、马下驼上行万里路的“马背医生”。

  “文革”中,阿尔善宝力格嘎查的牧民冒着政治风险掩护杨林玉,帮助他一次次地逃过劫难。这种患难之交,使得杨林玉在生前就决定把自己的骨灰永久留在这片大草原上。

  2004年5月31日,一个初夏晴朗的日子。在辽阔、静谧的苏尼特草原上,有近百名蒙古族牧民从四面八方乘汽车、摩托车或骑马、步行赶到阿尔善宝力格嘎查的一个高岗上,他们用当地最崇高的民族礼节,为一位汉族医生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

   “草原雄鹰”守护天堂牧场

  在辽阔的东乌珠穆沁草原,有个被称为“草原雄鹰”的人,他叫布仁达来,是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副所长。

  布仁达来每天都会随身带着一个“民情小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辖区牧户的家庭成员、生活状况、牧畜数量、债务关系、人际关系等信息,8年来积累了20多本,这让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从1998年开始,针对牧区辽阔、牧民居住分散、交通通信不便的特点,草原上建起了以边防派出所为龙头、警务室为依托、军警民联防为基础,打、防、控、管为一体的“草原110”网络,及时帮助解决困扰牧民的雪灾、牲畜被盗、求医问药等问题。

  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8年,锡林郭勒盟“草原110”投入抢险救灾190多次,服务群众2312次,破获刑事案件148起,处理治安案件212起,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30人,追回被盗、走失牲畜9000余头(只)。边防部队和“草原110”成为草原牧民心中平安吉祥的象征。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