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疯似07年 楼市拐不拐还要看“婆婆”眼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16:31
  “十一”刚刚过去,无论从哪一个角度仰视,高高在上的楼价,都足以与2007年相媲美。两年前,楼价走至最高峰。两年后,楼价再次逼近最高峰。我们发现,当下楼市与2007年楼市疯狂期已经惊人相似。地王的疯狂、楼价的飙升、成交萎缩乃至于投资者的悄然撤离,楼市划出了熟悉的轨迹,活似2007年楼市拐点前最后的狂欢。

  无论用什么理论解释房地产市场化,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一些城市的住房价格确实离普通百姓的可承受能力越来越远。正是如此,拐点之说才会如期而至。经验派专家与舆论都在比较中发出警钟:我们将踏进同一条河!

  事情便是这样的蹊跷。尽管市场的危险已经兵临城下,战前氛围却完全不同。

  2007年那会儿,一直被认为是开发商的后台的地方政府,不敢再为开发商摇旗呐喊,也不敢公开以高房价、购房升值当作政绩来邀功请赏。甚至出现了广州市长张广宁、南京房地管理局这样的调控先锋。

  然而,眼前政府态度截然不同。二次房贷再次收紧的政策对楼市并未起到多大抑制作用,房价40%甚至50%的同比涨幅在一些城市的楼盘中随处可见。日前,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更是明确表示,广州今年不会出台措施降房价。

  政府的“私心”明确,那就是用泡沫换时间:房地产资产泡沫只要没有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就给宏观经济企稳奠定了基础,赢得了时间。假如货币更多开始向实体经济回归,从而带动制造业和外贸出口的回暖,那么经济基本面就获得了平滑过渡。彼时,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动作才是“动真格的”。

  这样,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今天楼市的非理性上涨,也完全可以预期在不远的将来,楼市将面临真正的调整。这一回,拐与不拐,关键的力量不在市场,而在“婆婆”的脸色上。眼下,聪明的开发商们当然也不过是在赌谁会接住接力赛的最后一棒,并酝酿着在下一轮调整中,寻找更便宜的猎物而已。(詹青)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