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成言:文强案警示我们要严防黑社会对权力的破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6:39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常红、李镭、张海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今天下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党的反腐倡廉相关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谈到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重庆打黑风暴中出现文强案这样官匪勾结腐败案件,李成言表示,这警示我们要严防黑社会势力对权力的破坏及影响。

  李成言表示,重庆这个事件确实具有典型意义,这次在国内外都产生巨大影响。这就说明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过去抓得还是不够的,现在高度重视,能够加强打击的力量,最后发现存在严重的官匪勾结、警匪勾结,所以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这次事件也告诉我们,在反腐倡廉的斗争领域中,要防止黑社会势力对权力的破坏及其影响,而且这种破坏可能带来的破坏力更大一些,因为它会严重地造成群众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度、破坏力,以及形象的影响。我们党和政府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而人民赋予的权力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被那些黑社会所掌控,这就是很可怕了。那就要考虑到这个权力性质到底是什么性质,包括在一些地方,共产党有一些官员做的这样一些事情,也可以看出来,它对党和政府形象的破坏力非常大。这次这个案例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告诉我们在反腐倡廉的同时要到另外一个领域的现象,就是黑社会对我们权力的侵蚀,对公共权力的影响和破坏。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形势不断好转,不断繁荣起来之后,不可避免会有一些黑社会的势力要往政府渗透。我们就应该设置障碍,建立好制度,坚持好这样一些打击的力度,不断充实这方面的力量,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过去我们还是有一些弱化的,总好象不是那么严重,仅仅是个别的,甚至是极个别的。其实现在看来,这个影响相当大。从重庆这个案例就可以看出来,这个面影响非常大,人数之多,破坏力之强,对我们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没有估计到的。所以,应该作为一个警示。

  李成言还认为,文强案出现后,我们当对预防预防和打击上官匪、警匪勾结式的腐败上会有变化,因为这个案例已经警示和告诉我们,不打击,各个地方政权都是有风险的,而且这个风险是非常高的。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