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要求大力加强能源统计工作 助力节能减排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9年10月13日16:42
  10月12日下午,全国能源统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建堂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能源统计工作者大力加强能源统计工作,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积极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能源统计资料,为节能减排提供统计保障。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宪春主持会议。

  马建堂强调,搞好能源统计,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能源统计数据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继续提高对能源统计重要性的认识。他说,加强能源统计,准确、及时地把握我国能源生产、流通、消费情况,对于国家科学制定能源发展规划和政策,发挥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统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能源统计是国家出台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实施节能成效考核的重要基础,是衡量“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加强能源统计,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节能降耗统计数据,对于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节能减排形势,正确制定节能减排政策,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马建堂对能源统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突出数据质量在能源统计中的核心地位。各级统计机构务必要将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放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作为能源统计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每一位能源统计工作者都要视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为生命,以求能源统计数据之真、务能源统计工作之实为天职,始终如一地将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贯穿于能源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能源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要进一步扩大能源统计范围,完善规模以下工业能源产品产量、流通企业能源商品销售等统计调查体系,健全第一产业、规模以下工业、建筑业、第三产业能源消费等统计调查体系;健全统计指标体系,逐步建立核算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所需的地区间能源调入与调出统计指标,流通企业能源商品的批发、零售、库存统计指标,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统计指标等;健全能源统计品种,加快建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品种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做好对全国以及地区节能降耗进展情况、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进展情况、重点耗能企业和地区单位GDP能耗及其降低率数据质量的监测。

  三是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要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基础上,根据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能耗特点,积极完善以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利用行政记录搜集数据等各种调查方法相结合的能源统计调查方法体系。

  四是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基础。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能源统计工作者要加大对企业和社会用能单位的宣传动员和监督检查,督促其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依法检定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建立健全能源消费统计制度;依法设置能源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能源统计资料的各项管理制度。

  五是进一步增强能源统计的独立性。各级统计机构和每一位能源统计人员务必要进一步增强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意识,坚决抵制各种对能源统计数据的干扰行为,严格按照能源统计制度的规定,如实采集、上报能源统计数据,客观监测能源生产、消费情况,对能源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六是加强对能源统计数据的审核、公布和分析。要充分开发和利用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对能源消费情况摸底调查资料,对能源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和主要耗能设备数据进行认真评估、审核。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认真做好全国和各地区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的发布工作。加强对能源运行情况与经济波动之间内在联系的探索研究,深入分析节能降耗成效的内在原因以及经济结构变化、技术进步对节能降耗的影响。

  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能源统计工作者在做好目前所承担的能源统计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承担更多更重要的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统计任务的准备。要以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满足宏观管理决策的需要,适应节能减排任务要求为出发点,拓展能源统计工作的范围,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等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副司长耿勤(主持工作)宣布了全国能源统计工作评比结果。会议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司长鲜祖德、能源统计司副巡视员孟合合,各省(区、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统计局分管能源统计工作的领导及能源统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孙启文)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