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2010国考新大纲看申论作答的角色定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6:23
  精彩推荐

  ·

  ·

  ·

  ·

  ·

  ·

  ·

  ·

  ·

  ·

  ·

  ·

  申论:

  行测:

  各地

  在线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今天在万众期待中“如约而至”。从申论考试来说,考试的题型没有进行“大手术”。但是,新大纲也给我们许多新信息。

  新申论考试大纲对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和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考查重点进行了区分。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大家都知道,国家和地方公务员招录考试将申论作为必考的科目之一,其中的道理在于:国家或者地方的公务人员,其主要职责是处理日常的公务。这些公务都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都是社会公共问题在不同部门的具体体现,处理好这些问题就能使人民满意,就能化解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作为一名准备从事公务员职业的广大考生,大多还不是公务员的身份,还不能确定是否具备这样的工作能力,而申论考试就是连接二者的重要渠道:在申论考试的给定资料中涉及到与公务员有关的内容,即社会问题或现象,要求考生对此进行作答,如同考生进入了公务员处理公务的情境中,依此来测验他们谁能最快解决问题,谁能最好解决问题,谁的对策符合实际,谁的方案和措施更有实用性,所以申论考试实际上就是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来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处理公务的能力,是否适合做一名公务员。万学金路刘小粤老师认为,申论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国家选拔优秀的公务员,对应试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检测。

  针对申论考试的这一特点,万学金路的刘小粤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做答申论考试时一定要注意角色定位:回答问题一定要站在政府的角度,站在准公务员的情境中来完成,去掉本我角色,只有这样才能突出你所具有的处理公务的能力,才能适合做一名公务员,成绩才能优秀。

  刘小粤老师指出,考生在作答时,第一观点不能偏激。一定不能从某个个体的角度去完成试卷,或者偏心,立场不公正,只代表问题的一方说话,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事物和解决问题,这样写出来的观点肯定不能得高分。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生要被重点考察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那么就更不能表达片面的个人观点。而是要把自己“假想”成为省级以上综合管理岗位的公务人员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二,语言要规范。不能用随意的口头语、华丽的散文语言、流行的网络语言去作答。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重点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这一类的考生就要更加“循规蹈矩”,用规范的公文写作语言来归纳材料、概括材料,体现出个人良好的贯彻执行能力。试想,一个没有规范公文写作基础的考生,怎么可能被录取为地市级的综合管理人员和执法类的公务人员。

  第三,作答结构要正确。刘小粤老师指出,申论考试虽然有很多不同的题型,今年报考不同职位的考生被测查的题型重点也会不同。但是不管哪类题型,作答时千万不能主次不分、结构混乱,开头结尾格式随意。这样的作答结构肯定不能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胜出。

  最后,刘小粤老师预祝各位考生完成好申论作答的角色定位,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夺取申论高分!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