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大选结果“难产”恐引发危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8:35
  10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凯艾德当日承认阿富汗总统选举中存在大范围舞弊。由于选举的抽样重新计票工作仍在进行,艾德拒绝透露有关舞弊的具体数据。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新华网喀布尔10月13日电(记者林晶 颜亮)联合国秘书长派驻阿富汗特别代表艾德10月11日首次公开承认阿富汗大选中存在着“大范围舞弊”。本应于9月17日公布的最终官方结果在推迟近一个月后仍“杳无踪影”。分析人士指出,大选结果若继续“难产”,迟迟不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阿富汗或将面临政治和安全等一系列危机。

  舞弊阴云

  8月20日,经历30多年战乱的阿富汗举行了塔利班极端政权倒台以来第二次大选。但由于舞弊、重新计票过程的低效冗长以及各方博弈,导致大选结果至今尚未能出笼。联合国秘书长派驻阿富汗特别代表艾德没有透露舞弊的具体情况,但说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而最终大选结果将在“数日内”公布。

  此前,欧盟领导的选举监督委员说选举中有150万张选票存在舞弊嫌疑,其中至少110万张选票投给了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另外30万张选票投给了其最大竞争对手阿卜杜拉。

  阿选举委员会和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日前已证实,大选中3498个投票站存在舞弊嫌疑,委员会已对存疑的投票站进行了约12%的采样,抽取358个票箱进行重新审核和计票,重计工作于10月5日开始,9日结束。

  根据独立选举委员会9月16日公布大选初步结果显示,卡尔扎伊得票率为54.6%,其最大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7.8%。如果重新计票结果显示卡尔扎伊得票率低于50%,根据阿选举法,首轮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2周后进行第二轮选举,一决胜负。

  阿富汗当地媒体自8月20日投票日起陆续曝光大选中出现的舞弊现象,包括选票遭明显涂改、重复投票、未成年人进行投票、某个投票站中的票数超过合理值及选民遭胁迫恐吓而投给某一位候选人等。

  对于“大范围舞弊”的指责,卡尔扎伊回应说,舞弊确实存在,但是小规模的,而“这种情况全世界都存在”。他指责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大选时存在明显的偏见和不公正。

   多方因素致“难产”

  西方国家在大选中的不同意见和博弈令最终官方结果的产生更加艰难,一位联合国官员和一名阿富汗选举官员先后因大选问题遭解职和主动辞职。

  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一名阿籍主要成员巴拉克扎伊于10月12日通过当地电视台宣布退出这个由联合国主导的大选监督和裁决机构。巴拉克扎伊解释辞职的原因是不满外国对选举投诉委员会决定的干预。由阿最高法院指派的巴拉克扎伊甚至直言:“这个委员会里外国人说了算。”

  此前,联合国前任阿富汗问题副特别代表、美国人加尔布雷思指责上司艾德对大选舞弊现象持宽容态度,并暗中支持卡尔扎伊连任。

  加尔布雷思说艾德坚持开放设在不安全地区的选票点,因此为舞弊行为创造了条件。他的这番言论让自己丢了“饭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9月3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解除加尔布雷思的职务。

  事实上,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开始普遍希望大选进入第二轮,让这次已被“大范围舞弊”腐蚀的大选起码看上去民主和公正一些。

  自2009年年初以来,阿富汗各类暴力冲突事件已造成400多名外国士兵丧生,其中包括242名美军士兵,创下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最高死亡纪录。

  在美国领导的阿战难称“成功”,且可能面临“失败”的情况下,美各界已对增兵的必要提出质疑。而作为衡量美在阿8年多“努力”的另一“标杆”,“公正、民主、合法”的阿富汗大选对美在阿战略的走向影响重大。

  
  10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左)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凯艾德当日承认阿富汗总统选举中存在大范围舞弊。由于选举的抽样重新计票工作仍在进行,艾德拒绝透露有关舞弊的具体数据。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危机暗藏

  当联合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围绕是否接受第一轮选举结果争论不休之际,大选结果的持续“难产”已为塔利班武装提供了“最新鲜生动”的批判素材。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最近针对大选说,所谓的大选充斥着舞弊和谎言,这再次证明现在的政府只不过是美国控制的“傀儡政权”,阿人民不会接受这样的大选结果。

  相对于2004年首次大选70%的高投票率,此次大选30%-40%左右的投票率有些“惨不忍睹”,民众对政府的失望情绪达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点。

  卡尔扎伊11日发出警告,若最终结果继续被延迟公布,将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和一系列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