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研:高校流动党员的现状和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9:28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持续20年的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大学生党员数量逐年扩大,伴随着国家就业政策调整,高等学校也出现了以毕业生党员和外出进修学习深造教师党员为主体的流动党员队伍,成为社会流动党员的一支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已成为当前高校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分析高校流动党员的现状、原因,有利于寻找对策,建立健全高校社会一体化的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

  关键词高校 流动党员 现状 原因 对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因此,深刻研究高校流动党员队伍的新特点,认真分析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规律,破解高校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建立健全符合高校特点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已成为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的组织部门的一项既有重大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新的课题,是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高校流动党员的现状

  本课题所研究的流动党员,是指行政或户籍关系仍在所在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但因下列情形或原因流出、流入的党员:党员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党员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组织关系尚在学校的;离退休党员异地居住的;党员因学习进修、务工经商、探亲访友、从事科技咨询、合作研究、生产经营或其它正当职业等原因流动的。

  “谁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1990年4月第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掀开了全国高校党的建设新的篇章。20年来,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制度和文件,极大地推动了高校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根据2009年7月2日《人民日报》公布的200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08年底,我国现有党员7593.1万名,其中大学生党员201.4万名,占党员总数2.65%;当年全国发展党员280.7万名,其中发展学生党员106.7万人,占发展总数38.01%,与2006年相比,短短2年,发展大学生党员增加了31.2%。2009年1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比2008年增加52万人。与此同时,因我国就业形势的日趋严重,高校大学生流动党员的数量在不断的增长。高校的流动党员主要是指因辞职、辞退、离退、毕业离校、停薪留职、落聘待岗、学习进修、实习实践、挂职锻炼、出国(境)等离开原党组织时间较长的党员,以及来校学习、进修和从事其他工作的党员。随着流动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其类型也趋于复杂多样。流动党员也指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就其流动党员的定义已在新的形势下发生了延伸,出现了未就业、失业及甚至失去联系等流动党员的情况。据报道,2007年3月19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印制《活动证》416万本,排查出流动党员219.4万名,205.6万名流动党员领取了《活动证》,占93.7%。6.7%的流动党员近有15万人没有领到《活动证》,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200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二、高校流动党员的原因

  高校流动党员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分散性。由于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事业、科研院所之间以及高校与国外各界的交流比较广泛,加上毕业生的去向日趋多变,使得高校的流动党员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二是流动性。高校流动党员的分散性和交流人员时间与期限的不确定性,以及大学生党员因利益、环境和工作条件等因素的驱动而在不同单位之间的频繁变动,使得高校流动党员具有明显的流动性。三是年纪较轻、党龄较短、文化程度较高。

  本文针对以上情况,从国家、社会、学校及个人四方面来分析存在的原因。

  (一)国家方面。

  毕业生流动党员的管理体制相对滞后。我国高等教育在步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后,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在短期内大幅增加,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出现了复杂性和多样性。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国家就业政策的调整和深化,允许毕业生申请1至2年的暂缓就业期,每年都有数十万的毕业生申请暂缓就业;今年国家还出台了一项新的就业政策——就业见习制度,因而待就业的毕业生将越来越多,相应的毕业生流动党员的人数也将逐年增多。国家在党建工作中投入资金方面明显不足,没有建立全国性的流动党员征信系统,更谈不是地方性的流动党员征信系统,从而导致国家对全国流动党员的情况掌握的不够准确,造成管理和教育方面的难度。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