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庆盛典精神”是什么精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9:43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筹办国庆系列活动的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演职人员、受阅部队官兵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这次庆祝活动所蕴含的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巨大精神力量。总书记强调,这次国庆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给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倍加珍惜、大力发扬。

  笔者感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总结、倍加珍惜、大力发扬国庆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给我们留下的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以下简称“国庆盛典精神”),对于把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引导到建设伟大事业上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那么,“国庆盛典精神”是什么精神呢?简要地说,“国庆盛典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在60周年国庆盛典时刻的有力迸发和集中彰现。具体说,“国庆盛典精神”彰显的中华民族精神,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高扬。

  作为一种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作为一种伟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爱国主义精神在庆祝活动筹备和举办期间得到了空前的高扬。我们看到,从受阅部队的训练到游行方阵的演练,从安全保障到交通疏导,从志愿服务到社区服务,各个方面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统筹协调、团结合作,不怕艰苦、连续奋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这是爱国热情和精神力量的有力迸发。与此同时,在国庆盛典期间,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从天山脚下到世界各个角落,从现实世界到网络世界,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精神力量也得到了最大限度地聚集和释放,其中,中国互联网吹响爱国主义“号角”3亿万网民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就是一例。除外,“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人民更加富裕安康”……国庆盛典期间,一条条手机短信,一条条网上留言,寄托着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祝愿,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可见爱国,不仅成为国庆盛典的主旋律,而且更是13亿中国人民共同的家国情怀。

  二是自强不息精神的展现。

  自强不息是指中华民族所具有的自主自立、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品格。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才让世界看到,整个国庆盛典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隆重热烈、气势磅礴,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一句话,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在国庆盛典时刻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因此,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地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