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解析美元贬值五大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8:36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储国强、王宇、韩冰)近日受部分国家计划结束石油买卖中美元结算地位的市场传言影响,特别是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加息,美元再度大幅贬值,全球外汇市场陡生动荡。

  美元的再度贬值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征兆,还是对世界金融稳定的威胁?是预示着全球通缩周期的开始,还是输入性通胀加速来临?美元贬值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美元“避险功能”弱化是否预示全球复苏?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滑,上周下滑0.7%,一度触及75.8点低值,创14个月新低。有关人士分析,虽然这次美元下跌与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密切相关,是投资者买入高息货币澳元,抛售美元所致。但从更长期走势可以看出,美元的涨跌起伏与金融危机的演进状况和全球经济复苏程度紧密相关。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分析,目前美元和世界经济关系可以简单概括为:美元涨,世界经济收缩;美元跌,货币发行加大,世界经济进入扩张。在经济周期衰退和复苏前期,美元走势变化主要是风险偏好与避险情绪的博弈。当前美元贬值,不仅反映出了美元“避险功能”的弱化,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征兆。

  他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投资人把美元当作风险较低的避险工具,因此出现了在危机最严重阶段美元却涨幅最明显的特征。如今危机渐退,投资者风险偏好重燃,避险工具也会由偏重美元转移到其他金融产品以及石油、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上去,带来美元的下跌和其他类金融产品的走高。

  交通银行研究部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说,当金融危机于去年年中出现苗头时,美元指数开始从盘桓多日的70点上方位置发力上扬;当危机在去年9月份全面爆发时,美元指数开始向80点关口跃进并一度上探至88点的位置;而当近期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迹象日趋明显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降低了美元作为避险投资对象的吸引力,美元指数也呈现出了掉头向下的轨迹。

  “弱势美元”是否威胁全球市场稳定?

  美元贬值引起全球市场的动荡,尤其是对出口型经济国家将带来重创。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存在容忍美元显著贬值的动机,这决定了美元在中长期内会进一步走软。一方面,美元显著贬值有助于刺激出口,缩小美国的贸易赤字,改善美国的经常账户失衡;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的对外负债主要是以美元计价的,而美国的对外资产主要是以外币计价的,美元贬值造成的“估值效应”能够降低美国政府的对外真实债务,从而改善其高额财政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弱势美元政策会从多个层面威胁全球金融与经济稳定。如果美元下跌引发市场恐慌,依然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发生动荡甚至危机;美元贬值持续将加重大宗商品的涨价压力,并使资金向股市、楼市集中,加剧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外汇市场动荡将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全球复苏步伐。

  在欧洲,欧元走强给出口增长前景造成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十分重要。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等地央行都出手干预,减缓美元兑本币的下跌,尽量把美元疲软对出口行业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开始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但从目前看,这些措施效果仍不明显。

  全球“紧缩周期”会不会启动?

  助推本轮美元贬值的一大因素是澳大利亚央行10月6日加息0.25%至3.25%。这是全球陷入金融危机以来首家上调关键利率的主要央行。有市场人士猜测,澳大利亚的加息举动会引起其他国家跟进,使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进入下一轮紧缩周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澳央行加息发出的重要信号是,通货膨胀的预期正在形成。要防止通胀预期变成实际通胀,就要提前动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澳央行加息,率先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说明其已进入了实质性的防止通胀阶段。

  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分析,全世界只有美国加息才会引起其他国家的跟进,这样才能防止其境内的短期资本外流,但澳大利亚加息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什么压力。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澳大利亚并不能代表其他西方经济体,在其他发达国家,通胀依然远低于政府目标,GDP远未达到其潜在增长率,并且失业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升高。基于脆弱的经济基本面,美国、欧洲和英国的货币当局将以购买资产的方式继续定量宽松政策,“我们认为真正的退出策略在明年3季度前不会实行。”

  “输入性通胀”会不会加速来临?

  美元贬值引发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高收2%以上,收盘价突破73美元/桶,创下七周来新高,盘中11月合约的最高值为73.84美元。而纽约市场的黄金期货合约金价近日也一直在1050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10月8日创出黄金有史以来的最高价1061.30美元/盎司。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黄金期货大幅跳空高开,主力合约每克大涨10元以上,而在国内A股市场,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辰州矿业及恒邦股份等黄金类股票均出现了全天强势涨停的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美元的走软会提振美国的出口,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回暖并进而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但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商品大多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走软会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胀压力,又会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近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9年秋季报告》称,从今年初到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约60%,铁矿石价格和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约40%,输入性通胀压力对推动我国物价走高的影响越来越直接。

  对中国的两大直接影响利大弊大?

  有关人士分析,美元贬值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出口,二是外汇储备安全。

  出口方面,在人民币汇率仍然盯住美元的情况下,美元贬值有利于中国产品形成对非美国家的出口价格优势,在这一点上中美有共同的利益。但美元的持续贬值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又会给人民币升值以巨大的压力。自9月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打破了一年多1:6.83的僵局,首度开盘升至6.82关口后。10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系统收报6.8234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8256元续涨,并创下近五个月来收盘新高。

  人民币升值无疑将对我国当前出口构成一定的威胁,这也令我国出口复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需观察。在欧美消费信贷收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中国遭受贸易摩擦程度日渐恶化之际,人民币升值将加剧我国外向型制造业的生产困境。

  在外汇储备安全方面,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截至上半年末,中国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了1856亿美元达到21316亿美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分析,美元贬值对持有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的中国影响甚大,将直接导致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缩水。

  “美元贬值要求我们既要控制外汇储备规模,又要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钱立伟认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60%多是美元,这无疑将会深受美元贬值影响。要规避美元贬值带来的风险,中国要考虑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减少美元比例,增加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和战略性原材料的储备,同时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加大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互换,使人民币早日成为区域性货币。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