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民众可打电话订火车票 北京尚未开办此业务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14日01:52

  铁道部试点电话订火车票

  四川:订票须凭身份证 北京:尚未开办此业务

  晨报讯(记者 肖丹)只需拨打电话即可预订火车票,四川地区电话预订火车票系统10月15日起投入试运行,四川民众将实现足不出户购买火车票。记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目前北京地区没有开办此项业务。

  四川试点

  先开通省内订票热线

  据介绍,铁道部已经同意在成都铁路局管内(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开展电话预订火车票试点工作,以实现旅客直接通过电话预订火车票,目前电话订票系统建设已经完成。电话订票系统由语音订票和信息查询两部分组成。电话订票系统开通初期,民众在四川省内可拨打中国电信订票热线电话4008812306,按语音流程提示进行预订火车票,订票成功后,可在任一取票点直接购买所订的车票。成都铁路局宣传处何文诗表示,尽管最终的购票流程尚未出台,但据他所知,电话订票时是需要提供身份证号后才可能给订票者一个订票流水号,订票者必须凭身份证和订票流水号才能到售票点取票的。记者昨日试图从铁道部证实这一消息,但相关部门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成都市民周女士昨天向记者表示,她一看到新闻后试着拨打了订票电话,“语音提示中有关于行程时间和地点的详细提示,按照提示可以很轻松地订票,以后坐火车出门就方便多了。”

  各地经验

  355万人电话订春运票

  实际上,四川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就在广东地区推出了电话预订火车票,凡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在具备电话订票功能的任一车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订、取票地点无限制,铁路票额将全部投入电话订票,电话订票整个流程下来,最快大约需要半分钟,平均需要3分钟。据广铁集团统计,电话订票首日车票预订数量超过了22万张,整个春运期间广东有近六成的旅客、355万多人通过电话订上了火车票。

  西安、郑州等一些城市的市民则在广东之前就已经享受到了电话订火车票的便利。西安除了开通电话订票外,还开通了短信订票,旅客每次拨打订票电话可预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客票,最多不能超过3张。每个身份证只能预订一次客票。记者还在西铁客票网站上看到,西安铁路局西安站重点车次的剩余票额在该网站上有详细公示。根据网站上的公开数据显示,最大日访问量为8628次。为了防止黄牛恶意占用线路并抢先订票的现象出现,郑州火车站还在将订票系统增加到120条线路的同时,设置了限制恶意排队功能,可以灵活设定时间清除恶意排队电话。

  北京尚未开办相关业务

  目前北京市民还享受不到这项便利措施。记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目前北京地区没有开办电话预订火车票的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这项业务需要考虑工作量等很多问题,北京铁路局何时开办电话订票,需要等铁道部的通知。据了解,早在2003年北京火车站曾开通过两部电话订票热线,市民可以提前3到10天预订北京始发到各地火车票,须交付每张5元的统一手续费。但记者昨日拨打51016666得到的回复是“没有这个电话号码”,而51016688则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