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经济增速将达9% 投资占GDP比重或超70%(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14日02:43
社科院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见习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的目标。报告还指出,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我国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

  明年外贸形势将趋好转

  去年11月,我国对外贸易结束了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到今年8月份,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社科院报告预测,2009年我国进口和出口将出现负增长,增速分别为-21.0%和-19.5%,全年外贸顺差将达2500亿美元左右。

  报告预计,到2010年,我国外贸形势将趋好转,进、出口增长有望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进口增长和出口增长幅度将分别达到18.7%和17.3%。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将来外需反弹是肯定的,“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出口增长可能会相对强劲一些。”王小广预计。

  “未来经济增长的程度主要还是取决于进出口恢复的水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总体来说,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外贸情况应该会大幅好转。一方面,由于基数效应,今年进出口大幅下滑,明年的数字和今年相比肯定会有比较明显的好转;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强度都超过了预期,这些也是有利于进出口恢复的因素。

  对未来影响进出口的不确定因素,刘元春说,欧美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出口的情况,一旦复苏进程受阻,对外贸将形成较大打击。对最近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刘元春认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毕竟贸易摩擦涉及的金额不到100亿美元,相对于进出口总额来说还是很有限的”。

  明年消费

  增速可能与今年持平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实施了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提高对农民的种粮补贴,提高低收入群众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通过财政补助支持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减征小排量车购置税等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社科院报告预计,2009年和201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达12500亿元和14800亿元,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6.3%和16.4%。

  “今年消费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短期的刺激消费政策,但明年这些政策是否能够延续还很难说。”刘元春说,已经开始逐步实施的工资体制改革将可能成为消费新的利好,而增加居民收入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消费的增长。

  消费增长对中国经济的拉动,特别是对结构调整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近日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主要是收入的增长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则提出,应开征财产税来调节贫富差距。他认为,从长期来看,要真正调节贫富差距,必须完善税制,加大税制改革的力度。“最起码的选择是要推出财产税,对财产的存量进行征税。此外,还要加大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种的征收比重。”

  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

  仍很强劲


  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社科院报告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227400亿元左右,名义增长率为32%,比去年高出6.5个百分点,为近16年的最高增长率,剔除价格因素,投资实际增长率为34.4%,是去年实际增长率的2.26倍。

  据社科院预测,如果明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34.4%,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

  刘元春认为,明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很强劲,尤特别是地方投资应该会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