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部地铁运营规范11月实施 客流超限可封站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14日03:19

  地铁客流超限可封站

  首部地铁运营规范下月起实施 末班车不得早于22时30分

  权威发布

  市质监局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地铁站台温度不应超30℃;当客流超出车站最大通过能力时,应临时封闭站口。日前,市质监局批准了本市首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由市运输管理局和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联合起草,将从11月1日起实施。

  地铁运营不低于17小时

  标准首次对轨道交通的运营时间提出明确要求:运营线运营时间全天一般不少于17小时;首班车发车时间不迟于5时30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不早于22时30分。

  客流超标将封站限人数

  标准明确要求,轨道交通车站应确定客流警戒线,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的客流变化情况。当客流达到或超过警戒线时,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秩序和运营安全。在客流达到车站最大通过能力70%时,采取分流限售措施;在客流达到车站最大通过能力90%时,采取暂时停止售票措施;在客流骤增超出车站最大通过能力时,采取临时封闭车站进口措施。

  车厢超26℃须开启空调

  按标准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的内部空气环境应采用通风或空调系统进行控制,车站站台、站厅温度不应超过30℃;高架线和地面线车站一般宜采用自然通风。配备空调系统的列车,车厢内温度超过26℃时,须开启空调系统。

  1.8米以上物品禁带入站

  在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进站乘车之外,标准首次将以下内容列入车站应阻止乘客携带的范围,包括: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环境的物品、超长(1.8米以上)物品、笨重物品、妨碍车内通行和危害乘客安全的物品及动物。

  此外,车站须制定车辆故障、乘客伤亡、火灾先期处理、雨雪天气、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应急预案,每项预案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

  机场线属特殊运营线路

  受访人物: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

  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地铁运营将会按照该规定执行。据他透露,目前,本市的地铁车站几乎每天都会采取临时限流措施,尤其是在八通线的果园站、北苑站、传媒大学站以及13号线的龙泽站、5号线的天通苑北站等重点车站的上下班时段,经常采取限流限售措施。

  目前公布的地铁运营时刻表显示,除机场线首班运营时间为6点之外,其余线路的首班车最早运营时间均在5点半之前。但是,部分线路双向首班运营时间并不一致,八通线四惠开往土桥方向的首班车为6点;10号线劲松开往巴沟站的首班车时间为5点53分,都不在5时30分的硬线内。对此,贾鹏表示,首班5点半的概念并未规定必须双向。而机场线属特殊运营的线路,与其他地铁线路有所区别。晨报记者 姜晶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