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退休职工医保按时足额划账 与企业缴费脱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14日03:21

  本报讯 假使企业因效益不好中断缴费或未足额缴费等原因,没有为职工交纳基本医疗保险,该单位里的退休职工也不会像原先那样需要自己承担医药费了。今起,南京市54万退休职工不会因为任何原因而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劳保局了解到,此项退休职工医疗保险与企业缴费脱钩的政策,南京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尝试的城市,该举措使医疗保险与眼下的养老保险一样,全面进入社会化管理,最大程度保证了退休人员利益。

  记者从市劳保局医疗保险处获悉,南京市刚出台的《关于解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欠费单位退休人员医疗待遇问题的意见》规定:“为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妥善解决部分退休人员因所在企业欠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对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确因缴费困难中断或未足额缴费的,该单位退休(职)人员仍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个人账户按时足额划账。”而此前根据2008年8月出台的《南京市城镇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中断或未足额缴费,自次月起暂停其参保人员,包括退休(职)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并中止向个人帐户划账。新的政策执行后,单位此前欠费期间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仍按《南京市城镇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规定执行。之后的新增欠费对退休职工享受医保待遇没有影响。但劳动保障部门将加强对单位缴费的监控,对单位欠费数据进行跟踪。

  以南京某企业退休职工宋女士为例,她的退休工资为1882元,按照相关规定,单位按她月收入5.4%的标准缴费,划进她的医保个人账户。宋女士患有高血压等病,每月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费用为三四百元。根据相关规定,她不到70岁,每年医药费超过800元报销75%;而到达70岁后则可报销85%。因为单位改制后,一直正常为自己缴纳医保费用,她在门诊慢性病费用方面根据规定获得了限额补助。

  但与她同住一个小区的李女士,因为自己所在的企业效益一直不太好,她在看病时经常遇到卡里资金不足的情况。医疗机构告诉她,单位几个月没为她缴纳费用了,患有冠心病的李女士只能自己掏腰包支付门诊费用。如果她所在单位在停止缴费的3个月内又补缴了医保费用,那她还可以持看病就医的发票到市医疗保险中心报销基金应支付的费用;如果单位超过3个月才补缴费用,那她就没有报销的可能了。而从今以后,李女士不会再因为医保卡里没钱而自掏腰包支付医疗费了。 (董婉愉)

  这些医保政策最好了解一下

  问:职工参加医疗保险的标准是多少?

  答:在职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缴纳其中的2%;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为单位的缴费基数,缴纳其中的9%,由用人单位按月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代缴;退休人员不缴费。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低于省、市政府规定标准60%的,以60%为基数缴纳;超过300%以上部分,不作为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由个人按省、市政府确定的缴费基数的11%缴纳。

  问:退休时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

  答:参保后退休的人员,其在职期间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年限男不满30年、女不满25年的,灵活就业人员实际连续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在办理退休手续时,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个人应当按规定一次性补足所差年份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问:失业后如何缴费?

  答:就业转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自愿参加或接续基本医疗保险的,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失业人员可用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费,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领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领取期满后,本人如不继续缴费则自行终止基本医疗保险关系,不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董婉愉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