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曾参与南极科考专家:央视南极航线图表达有误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0月14日04:43


  本报讯(记者 吕所知)雪龙号考察船前日从上海启程赴南极考察。前日晚,在看到央视新闻中播出的雪龙号此行的行程示意图后,曾参与过南极科考的武汉专家郝晓光为此坐卧不安。昨日,他专程来到本报,指出央视示意图“歪曲”了雪龙号的行程。

  郝晓光是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按计划,雪龙号此行的大致路线是:从上海经新西兰的克莱斯特彻奇港到长城站,再从长城站到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港进行补给,后经此港到达中山站,完成科考任务后返回上海。

  央视给出的那张示意图,如果画出雪龙号科考完后回到上海的行程,将是一个不规则的"8"字(图1)。而实际上,雪龙号此行是一次环绕南极洲的航程。雪龙号的全部行程应是一个不规则的圆环型。

  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别?郝晓光指出,主要是采用的地图“不合适”。

  央视采用的地图,是传统的“世界地图”。我国通行的是“东半球版”世界地图。基于传统地图在表达某些地域方面的缺陷,郝晓光于7年前完成了以东、西、南、北4个半球为主导的《系列世界地图》。在郝绘制的南半球示意图中,雪龙号的环形行程很清晰地显示了出来(图2)。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