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招考七成要工作经验 高校应届毕业生叫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4日05:42

  公务员招考七成要有工作经验

  明日开始网上报名 涉及广东职位招聘人数达1824人 高校应届毕业生叫苦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明日,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开始网上报名。昨日,记者从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公布中获悉,涉及广东的职位数有738个,总共招聘人数达1824人。据介绍,本次招考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时间为2009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9年11月2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涉广东职位地税招聘最多

  据透露,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记者登录相关网站查询发现,涉及广东的职位数有738个,总共招聘人数达1824人,部门涉及气象、环保、银监等单位。在广东职位中,地税招聘最多,达300多人,其次是广东海事局和深圳海事局共招聘人数达到106人。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招收人数也达11人。

  面试名单计算机自动生成

  2010年度招考方案中规定,面试人员名单将继续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并面向社会公布,同时,对调剂职位将在网上统一公布,并面向社会统一调剂,使符合调剂资格的考生能够公平参与调剂。

  招考方案对面试考官小组组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有考官都应受到专门的培训,其中,持有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不得低于面试考官总数的60%。

  据介绍, 此次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的时间为2009年11月29日。按照规定,从明日起报考人员就可以进行报考。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或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不能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报考人员在10月15日至10月26日期间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10月15日至10月24日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而10月25日至10月26日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报考人员可缴费时间为11月2日至11月7日,报考人员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应届毕业生:可选择职位变少

  又讯(记者徐静 实习生陈家源 通讯员卢凯阳)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明天开始。据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的公务员计划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达70%以上,这对绝大多数未走出校园的学生们来说,并不是个让人高兴的消息。

  据悉,今年公务员招考均为网络报名,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9年11月29日举行,计划招考1.5万余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试更为强调考生具有基层工作的经历,要求基层工作经验的趋势愈加明显。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仅为50%。

  有分析认为,这一改变将对有工作经验的社会考生有利。不过,对绝大多数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还未走出校门,谈何基层工作经验。这一规定无形中提高了应届毕业生的报考门槛。

  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631万,毕业生总人数比去年要多出20万,公务员录取人数也增加到1.5万人,但与去年的1.35万相比增幅并不大。

  中山大学在读研究生张兰溪感言,自己或多或少会受到一定影响,“可供选择的职位就少很多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