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出租行业天价“黑市” 一辆车炒到40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4日06:27
哈尔滨出租车
[提要] 哈尔滨一位出租车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披露了哈尔滨出租车行业出现的天价“黑市”现象。据称,一辆带营运手续的出租车他在一个多月前卖掉,卖了33万元。现在车价已经炒到40多万元了,远远偏离了政府管理部门最初投放市场时4.08万元的价格…[我来说两句]

  “十一”前后,我国一些大中城市的出租车运营处于相对平稳期。在哈尔滨,一位出租车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披露了当前哈尔滨出租车行业出现的天价“黑市”现象,对一台车几经倒手炒到40余万元的“史上最高价”深表忧虑。

  带营运手续出租车炒到40万元

  “我是一位出租车承包人,也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十多年。我的一辆带营运手续的出租车一个多月前刚刚卖掉,卖了33万元。现在这个车价已经炒到40多万元了,短短一个月就少赚了近十万元。”这位出租车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对记者说。

  “1998年,我从哈尔滨一家出租车公司买断了一台捷达轿车的经营权,当时的价格是23万元,每天要向公司上交50多元的管理费。因为合同签得清楚明白,8年营运期满后我没费一点力气,就把这台车更名过户到个人名下,每天除了上缴20元钱的税费外挣的钱都是自己的。近两年,出租车行业比较好挣钱,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车价突然持续升温,一路飙升到20多万元、30多万元。6月中旬适逢我家里出点事情急需用钱,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于是就打算把车卖掉应急。刚有卖车的打算,我的邻居就找上门来二话没说扔下33万元把车提走。”他说。

  据了解,哈尔滨共有1.2万辆出租车,个体经营者就有1000多台,其余都是出租车公司经营。业内人士测算,按照8年营运期计算,每年固定的更新车辆就有1500台左右,再加上交易频繁的二手车,总数不下2500台。2009年初以来,一些出租车公司向外放风说“到了营运期,政府就要把车辆收回”等,这个消息立刻在市场上被演绎成“如果现在不买车,以后就没机会开出租挣钱”,于是很多熟悉和不熟悉出租车行业的人纷纷涌入,托关系找门道、请客送礼,出租车公司则委托中间人倒手,或者直接委托车贩子高价卖车拿提成,层层加码后,一台有营运手续的新车就被炒到40余万元,远远偏离了政府管理部门最初投放市场时4.08万元的价格。

  出租车黑市利润都被中间人抽走了

  “哈尔滨市绝大多数出租车经营权控制在一些公司手里,一些掌握营运手续和车辆的出租车公司,利用手中的资源将经营权以每台车每个8年经营周期6.8万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中间人,中间人加价后以10万元、11万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倒车者,倒车者再把车带手续发包给最后的承租人,几经倒手后每台出租车手续费就被炒到14万到15万元,最后的购买者就是那些追涨的购车者,而且只有8年的使用权,每天还要向公司缴纳总共150元的管理费。”这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透露,现实情况是普通百姓很难从出租车公司手中直接包到车,这些出租车手续都是经过中间人倒手,加价卖到老百姓手中。利润,都被中间人抽走了。在这个链条上,中间人一般都是跟出租车公司关系密切的亲属、朋友或政府官员等;倒车者与社会各界有广泛联系,他们主要集中在哈尔滨机场路上的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购车者是这个链条的终端消费者,他们大多是一些被表面现象蒙骗的购车者,甚至有一些是哈尔滨周边县市的农民,这些人用借来的钱或者高利贷款购买高价车,一旦出租车市场突然降温,他们就会债务缠身,搞不好还会出人命。

  这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高价买来的车要先还债后赚钱,有些素质不高的新手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考虑服务质量,想尽办法坑人骗钱,所以就出现了拒载、拼车、宰客、绕行、骗人钱财等各种情况,还有人拉游客购物然后提成,过年过节、刮风下雨、上下班高峰,老百姓反映关于出租车的问题就特别多。在哈尔滨火车站、机场几个地点,拒载、宰客、骗钱等事情就更多了!”

  必须尽快给虚高黑市降降温

  “现在,哈尔滨市出租车手续根本不是正常价,是被人层层扒皮抬起来的。我开了十多年出租车,知道这个行业赚钱不像想得那么简单,更知道当前出租车赚钱的偶然性。其实,现在哈尔滨的出租车行市看起来不错,这里面除了修建地铁、道路不好走的因素外,哈尔滨正值旅游旺季等都是开出租挣钱的主要因素。不少人据此推断哈尔滨地铁建设需要三年,至少会有三年好行情的想法是幼稚可笑的,因为随着道路的日渐畅通、私家车的增多以及旅游人群的分流,未来的前景还不好说。现在出租车手续被炒得这么热,迟早会冷下来。”这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所以,看到那么多人买车抬高车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出租车黑市这股虚火早该治了!交通管理部门应该严格规范出租车公司的经营行为,对出租车经营权设定最高发包价;公布举报电话,严肃查处炒作车价的违法行为,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监管,对高价车不予办理更名过户手续。同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提醒购车人注意风险防范,谨防成为受害者。”这位出租车司机建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