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奖经济学奖得主:说全球股市全面复苏为时过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7:33
  1997年诺奖经济学奖得主现身南大称——

  说全球股市全面复苏为时过早

  “全球金融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当下就说全球股市复苏还为时过早;而如果全球救市政策退出的时机若选择不当,甚至可能再次引起市场崩溃。”日前在由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南财大、江苏弘业期货等承办的第六届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yronScholes(迈伦·斯科尔斯)教授接受本报专访时,就金融危机、金价暴涨、通胀预期、股市复苏、诺奖预测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金融危机:

  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MyronScholes判断,全球金融危机可能还将进行一段时间。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银行和公司还有很多负债,而消除这些负债需要出售资产,但现在流动性不高,出售资产有待时机;第二,危机后西方很多消费者都希望多存钱,且担心后期政府一旦用于救市的财政支出过多,将会导致税负加重,因此这种保障性储蓄心理导致了消费能力下降,内需不足带来就业、资产出售等问题的连锁反应。

  MyronScholes还认为,全球救市步调一致,发挥了较好作用。但何时政府可以撤出,救市政策可以功成身退,却成为一个难题。“如果撤出时间不好,可能会引起市场的崩溃。”他说,这就好像滑雪走到最高峰往下滑,到底什么时候刹车什么时候转弯,这是个技巧性的问题,没人能给出一个最好的答案。

  经济复苏:

  除了GDP还得看持续性

  危机中中国的GDP表现依然亮眼,因此被认为是将第一个率先走出危机的国家。但对此MyronScholes有着不同观点。他认为,GDP可用多种方式提高,但关键得看这种提高是否真正有利于个人、能持续多久。

  “就像一个工厂,只要低价出售货物,赚取更薄的利润,就可以提高GDP了,但这种做法是否真正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复苏,以及评价政府救市效果,不能光看GDP,还要看救市的钱“从哪里来”。政府的救市,短期看是市场繁荣,长期很难确定。

  金价上升:

  源自通胀预期升温

  从金融危机开始,美国央行就开始不断降低利率,各国跟进。而黄金周期间澳洲开始加息。以前的低利率带来什么问题?近期的澳洲加息,会否预示着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另外,近期黄金期货突破1059美元/盎司再创新高,与这些背景有着何种关系?

  MyronScholes分析说,现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甚至产生了通胀预期,在这种预期下,人们都希望资产尽可能保值,只有黄金是一种可以永久持有的资产,就导致了黄金的价格开始上升。而黄金期货是对黄金价格的一种预期,所以相应的,黄金期货的价格也不断上升。

  全球股市:

  说真复苏为时过早

  MyronScholes认为,现在谈股市进入真正增长阶段还为时过早。目前股市的增长除了通胀预期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经济危机爆发时公司由于缺乏政策的支持,缺乏灵活性,负债出现问题,资产很难出售,所以运转都不是很好;而现在各个国家对公司采取资产负债和政策倾向,令投资者对政策和公司发展预期向好,这就导致公司股价上升。但需要注意的是,股市上涨还要看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客户需求的增长,如果这一点没有实现,那么并不是真正的增长。此外,救市政策能否持久也是股市涨跌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另外,MyronScholes个人也并不认为,澳洲的加息将带来西方国家近期陆续提高利率。“澳洲之所以相应提高一些,是因为希望资产价格相应提高一下,主要是由于目前的股市太低了,希望通过加息对股市进行一些刺激。”他说。

  链接>>

  诺贝尔经济学奖精英

  频繁在华露脸

  虽然金融危机让全球经历了经济寒冬,但经济学家却在寒冬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率先走出危机阴影的中国反过来又受到了不少全球经济大师的关注。记者昨日获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顶级经济学大师、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先生,将出席27日在北京举行的“金麒麟论坛”,而他也成为近期频繁访华的又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据了解,此次金麒麟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四十余位政、商、企界各个领域的权威人物展开巅峰对话,共同就“重建全球金融架构”、“金融监管的平衡之策”、“资本市场的路径选择”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当前形势下中国金融机构的挑战与机遇。(马燕徐晓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