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职妈妈遭遇心理困惑期 渴望得到专业援助(图)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0月14日07:48
全职母亲,被忽视的付出 李法明 画
全职母亲,被忽视的付出 李法明 画

  过去我痛恨父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有孩子后,我惊奇地发现,我跟我妈妈当初对家人的情绪反应惊人地相像。这太可怕了

  特别关注 全职妈妈的烦恼与困惑

  本报记者 陶映荃 

  洪女士大学毕业后与丈夫成功运作了一家IT公司,现在,她做起了全职太太,正为第二代的诞生积极准备。想到将要成为一个全职母亲,她美美地说:“我要享受陪伴我的孩子成长的每一天。”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实力的提升,一些大中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职业女性,选择结婚生育后阶段性地做全职母亲,陪伴孩子成长。这种做法是符合现代教育心理学观点的,即孩子在3岁前,需要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情关系,如果这种关系没有建立好,将会影响到孩子一生安全感的建立,表现在社会交往中是情商不高,严重的会影响到个人事业与幸福感及未来家庭和睦的大问题。

  现代社会要求的全职妈妈是承担着培育一个有社会生存能力、健康人格的孩子。它有别于传统家庭妇女的角色,首先需要妈妈本人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等常识,同时,在广泛的知识技能上也有自学能力,在孩子成长的0~3岁关键期能担当营养师、心理护士、教师及玩伴等多种职业角色。

  记者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发现,由于我们的家庭、社区文化、早教机构及心理援助机构的建设还处在幼稚阶段,因而,对于全职妈妈渴望得到援助的心理需求表现出无能为力,这部分人群的阶段性心理困惑,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不能承受全职母亲之累

  2岁的臭臭很难安安静静上完45分钟一节的早教课,常常无缘无故的尖叫、哭泣。每当这时,安静的教室立刻响起年轻的臭臭妈不耐烦的呵斥声,孩子哭大人叫的场面一再重复出现。每次,老师静悄悄地过来将这对母女引出教室。

  记者了解到,臭臭妈一直自己带孩子,她说:“我的性格不会主动联系别人,原来的同事也疏于往来,生活单调无聊,经常陷入与孩子的情绪纠缠中,大人孩子都很痛苦又难于摆脱。

  益益妈妈曾是会计,40岁有了女儿后做了全职母亲。2岁的益益身心发育指标良好,是个人见人爱聪明伶俐的小可人。益益妈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从不打扮自己,带孩子出去常常被认为是孩子的姥姥或保姆,她担心地说:“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孩子大了我还能适应职场工作吗?”只有丈夫一人工作,她花钱很小心。现在,小益益跟妈妈进商场,只要一听妈妈说:“这东西太贵了!”立刻就懂事地放下手里的东西离开。一位幼教老师说,对于仅2岁的幼儿来说,益益妈妈过早把一些成人规则灌输给了孩子,给孩子的负担太重了。

  其实,许多全职妈妈都有将来重新进入职场的困惑,因为身心没有随着孩子一起成长,被动的陪伴,常常是心不在焉,使她们感觉在家比上班还累,每天只觉睡不够,吃饭也随便对付,更没有绪情打扮与社交了。

  全职妈妈的心理问题

  房房的爸妈是一对建筑设计师,房房妈的早年记忆是父母粗暴简单的教养方式,她痛恨过去的经历,一结婚就与丈夫商量,将来要自己带孩子。因而,一怀孕就特意在广州为父母买了房子,送老人去颐养天年,不让他们插手孩子的养育。

  记者第一眼见到端庄、贤雅的房房妈妈温柔地陪孩子玩时,感到她温柔的表面还潜藏着一种紧张与压抑。不久之后的交谈,她几乎是脱口而出:“我太需要心理帮助了!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成长太难了!我们周围可交流的人很少,丈夫早出晚归,我的情绪常常从孩子身边游离,常感到内心有一种很狰狞的情绪要爆发。现在,这种情绪被孩子捉捕到了,成了他戏弄我的手段,经常逗我直到发怒,他觉得很好玩。现在,我惊奇地发现,我的脾气竟跟我妈妈惊人地相像,这太可怕了!”

  2岁的天天很聪明却不合群,他妈妈44岁的梁女士脸上也少有笑容。他妈妈会向人津津乐道儿子话说得早、数数早、认字早,对于儿子的情商不高,她焦虑也无奈。9月,她把天天送进了幼儿园,每天母子分离的时刻,孩子哭大人愁,她说没有办法,孩子在家太淘气,她已经快被折腾疯了,只好由保育机构来教育。

  天天有个哥哥。他妈妈说,养大儿子没有这么费力,也因为付出少感觉亏欠了孩子,所以对小儿子格外用心。本来希望做全职母亲给孩子提供更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但事与愿违,父母心理准备不足,使他们无法解决孩子成长关键期的问题,导致局面失控。

  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认为孩子3岁上幼儿园较科学,过早会因孩子心理尚不成熟导致缺乏安全感,带来终身伤害。记者在采访一些过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的全职妈妈时发现,她们往往自身的心性就不成熟,没能解决好孩子每个成长关键期出现的问题,父母心智不成熟,虽然全职陪伴也只是事倍功半。

  其实,做一个全职妈妈需要很高的文化教养和心理素质。在西方,全职妈妈扮演的角色被总结归纳为:管家、托儿所教师、厨师、电脑操作员、洗衣工、看门人、设备经理、货车司机、首席执行官以及心理学家等。

  这种综合性的角色需要超强能力才能驾驭的好,远不是单纯的职场角色所能比。我们由此不难理解,那些当初想着陪伴孩子成长的漂亮妈妈,因为准备不足,很快变成身心俱疲的黄脸婆的过程。

  虽然在怀孕期间,妈妈们受到家庭和医疗及一些社会机构无微不致的关心,但当孩子呱呱落地后,妈妈们的地位就从公主变成了女仆,一切都是围绕孩子转。无数的案例一再证明,没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妈妈,不可能有一个阳光的孩子和一个健康的家庭。

  积极干预修正心理问题

  10月10日是第1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调查,我国有1.6亿人有精神障碍问题。专家介绍说,一般的心理问题每个人在人生的一些特殊时期都可能出现,只要通过一定的积极干预与治疗是可以痊愈的。

  目前,我国的非盈利性心理帮助机构的成长与发展还处在幼稚期,数量少、质量较弱,与社会需求相比还太少,而商业化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的收费高昂,动辄每小时300元~800元甚至于更高。

  记者注意到,一些民间组织正积极从心理学、教育学与家庭帮助等多种渠道,帮助母亲们提高心理素质。

  事实证明,各种人格缺陷、婚姻问题、子女教育问题,都影响到我们的社会细胞——家庭的质量。因而,重塑母亲的角色内涵,对于提高养育水平,帮助家庭成长,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来自台湾的男性问题研究专家蓝怀恩女士在上海创办的以两性和谐发展、环保为主题的人文沙龙及“千万乐活男女的家园”网站、来自西北的画家李跃儿在北京创办的巴学园及网站等,通过不同的角度做生命成长的培训,通过提升父母的生命质量,改进家庭质量,进而帮助孩子解除成长的烦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