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攀枝花12小时找回丢失放射源 尚未造成污染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8:23

  □事发攀枝花,紧急启动省级应急响应,环保公安部门联手找回

  □放射源连包装重达几十斤,疑为被人当废铁卖到了废品收购站

  □找回后经检查未发现射线泄漏,未对公众及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10月7日晚10点31分,正当大家在享受国庆大假时,省环保局核安全处的电话急促响起:“攀枝花一枚放射源丢失了!”

  电话是攀枝花环保局打来的。报告中称,攀钢(集团)钛业公司选钛厂一枚Cs137放射源在现场安装过程中丢失。放射源一旦流失,后果将不堪设想。省环保局立即启动了省级应急响应,经过环保局、公安部门连夜奋战,8日8时30分,丢失的放射源在该市一废品收购站找到,距离发现丢失前后不到12小时。经过检查,找回的放射源未发现射线泄漏,未对公众及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放射源丢了省级应急响应紧急启动

  丢失的这枚Cs137放射源,其出厂活度为9.25×108贝可,国家编码为0109Cs009985,属于V类放射源。虽然活性为V类,为极低危险源,不会对人造成永久性损伤,但是一旦流入民间,被不法分子制成脏弹,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脏弹又称放射性炸弹,是爆炸后造成相当于核放射性尘埃的污染,形成灾难性生态破坏的“辐射散布”炸弹。

  情况万分紧急,刻不容缓。省环保局局长田维钊、副局长谢天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启动特殊时期的省级应急响应。

  田维钊提出要求:“密切关注、盯住抓紧、派员赴攀、协同收寻、千方百计、万无一失”。谢天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攀枝花市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指派攀枝花市环保局立即派员携带仪器设备前往事发地协助公安部门搜寻放射源,紧密

  配合当地公安部门追查丢失放射源;省环保局迅即派出应急增援小组前往攀枝花市指导。

  12小时找回竟被当成“铁坨坨”偷走

  经过环保、公安连夜奋战,10月8日8时30分,喜讯传来,丢失的放射源在该市内一废品收购站找到。

  找回3个小时后,经省环保局应急增援小组现场鉴定,确认为丢失的放射源。该放射源除铅罐的准直孔被破坏外,钢套及铅屏蔽完好无损。监测结果表明,铅罐表面剂量为6.34uSv/h,1米处剂量为200nSv/h,废品收购站周围环境γ剂量率为100-800nSv/h,该辐射水平属当地正常安全水平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未发现射线泄漏,未对公众及周边环境造成污染。13时30分,该放射源安全转移至攀钢劳研所放射源库安全暂存。

  “从发现丢源到找到源,前后不到12个小时。”省环保局核安全处处长杨有仪告诉记者。而据介绍,经过攀枝花警方初步调查,这枚放射源连外包装有几十斤重,被人当成了“铁坨坨”偷走,最后被卖到了废品收购站。目前,警方已经控制了嫌疑人。

  总结教训专人专责专管必须落实

  为总结经验教训,省环保局应急小组8日下午在攀枝花市环保局召开会议,就该事件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认为攀钢(集团)钛业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重生产、轻保护,辐射安全意识严重不足,以至于存在操作规程不完善,缺乏应急措施及装备,无放射源暂存库等一系列安全隐患。在该厂改造扩能项目中,责任不明,专人专责专管落实不到位,工程层层转包导致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最终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曹小佳 吴昭华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诚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