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策划种族屠杀 前卢旺达情报首领尼塞伊马纳被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8:16
  中新网10月14日电 1994年,卢旺达发生严重内战,胡图人大量屠杀国内图西人,其中,身为图西人的饭店经理保罗(PaulRusesabagina)收留上千人,该事件还被改编为知名电影《卢旺达饭店》。据台湾“今日新闻”14日报道,相隔屠杀15年后,乌干达政府于近日表示,他们已经逮捕当初涉嫌策划屠杀的前卢旺达情报首领尼塞伊马纳。

  前卢旺达情报首领尼塞伊马纳15年来都被国际刑警组织列为通缉要犯,并发出“红色通缉令”,美国国务院甚至对他悬赏500万美金,这都是因为他涉嫌策划15年前震惊全世界的卢旺达大屠杀,甚至针对图西族的政府官员与高知识分子拟出“猎杀名单”,另外,他也被指控谋杀当时备受爱戴的卢旺达末代王后萝莎莉-吉坎达。

  1994年4月,就在胡图族总统与图西族叛军签下和平协议后,总统随即在一场空难中丧生,激进派的胡图族人指控这一定是图西族所为,因此开始煽动国内族群的对立,当时任职情报及军事作战首脑的胡图族人尼塞伊马纳被控成立特殊军事单位,具体策划、操纵针对图西族的屠杀。

  长达3个月的内战里,多达80万名的温和派图西族人及塔奇族惨遭屠杀。而根据纽约“人权观察组织”1999年公布的一项报告指称,尼塞伊马纳下令胡图族士兵前往卢旺达东南部布塔里镇的萝莎莉王后居所并强行将她带走,最后在国家博物馆后院枪杀对方。

  在屠杀结束后,尼塞伊马纳随即逃往邻国刚果,在丛林中为一支胡图族叛乱组织工作。他在本月1日时持假证件由陆路意图从刚果入境乌干达外郊,并计划前往肯亚首都内罗毕,于5日时被乌干达警方逮捕,6日随即遣送至联合国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

  卢旺达司法部长获知此事后深感安慰,表示尼塞伊马纳在卢旺达语中意思为“我相信神”,“但很不幸的,他(指尼塞伊马纳)相信死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