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添25项世界非遗 拥有名录项目居世界第一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0月14日08:51

  中国新添25项世界“非遗”

  端午节、书法等入选;中国拥有名录项目世界第一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   文化部昨天正式公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日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会上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世界非遗名录的76个项目,其中包括我国申报的端午节等25个项目。

  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项目有22个,分别是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南音、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侗族大歌、粤剧、格萨(斯)尔、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热贡艺术、藏戏、玛纳斯、花儿、西安鼓乐、中国朝鲜族农乐舞、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剪纸、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妈祖信俗、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呼麦。

  其中,“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本次申报的端午节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此前,上述三省四地的“端午习俗”已于2006年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此同时,羌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首次设立此名录,全世界共有13个项目入选。

  加上此前已入选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4项,我国目前共有2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新闻延伸

  “非遗”申报今后不限数量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  伴随此次申评结果揭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评显现出两大变化。

  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介绍,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报评选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6年正式生效后的首次申评,一是名称由之前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变成“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是由两年申评一次、每个国家和地区限申报一项,转变为一年申评一次且不限申报数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不限数量,我们国家才能有这么多项目入选。”张庆善说。另据他介绍,我国之前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都将依此变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0月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获得通过,旨在保护以传统、口头表述、节庆礼仪、手工技能、音乐、舞蹈或传统表演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公约于2006年4月生效,截至2009年9月17日,已有116个国家加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参与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谈判及其实施细则制定的全部过程,成为较早加入该公约的国家之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