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古稀老人发布高污车排行榜 公交车近半(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0月14日08:56
王鸿声的排行榜
王鸿声的排行榜

王鸿声拍到的黑烟车
王鸿声拍到的黑烟车


  骑车"追黑"逮黑烟车 杭古稀老人发布高污车排行榜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杭州民间,有一个人一直“盯”着高污染车,并且制作了两张特殊的“黑名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杭城100辆冒黑烟车的车牌号。他就是家住九莲新村的王鸿声,为了这份名单,他走街串巷,足足花了100天时间,民间戏称这份“黑名单”为“黑布斯”。

  被黑烟所呛,萌发制作“黑名单”念头

  王鸿声今年70岁,退休后,也不想让自己太空,总琢磨着要为环保做点事情。

  “我平时出门从来不乘公交车的,唯一的代步工具就是自行车。不管是城东,还是城南,都要骑车。最远的一次,是从九莲新村骑着车到梅家坞办事,还过一桥到了滨江,累是确实有点累的,呵呵。”

  在一般人看来,王鸿声的这种做法似乎对自己太苛刻了。但是他自己不这么认为。“骑自行车最环保,最健康了,对身体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啊。”

  但骑车也有骑车的烦恼。王鸿声说,最头疼的是有时骑车,遇上前面喷黑烟的汽车,会猝不及防吸进一口。只能屏住呼吸,加速冲过去或者赶紧改变方向避开黑烟区。“有时候黑烟喷得半条马路全是,躲都没处躲,憋气也憋不过来。”

  “有一次,我骑车经过一个公交站台,刚好一辆破旧的公交车刚起步,车子哐当哐当不说,尾气也像工厂烟囱一样冒着滚滚浓烟,旁边的人一下没注意,吸进去一大口,呛得不行啊。”王鸿声很气愤,萌发了调查制作“冒黑烟车黑名单”的想法,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给排放黑烟的车子们提个醒。

  于是,从2009年6月开始,在坚持骑车的同时,王鸿声用了整整100天的时间坚持做一件事——记录下100辆冒黑烟的车辆。

  追一两站路,也要记下“黑烟车”车牌

  打定了主意,王鸿声每次出门都带上了纸和笔。一遇到冒黑烟的车辆,马上掏出来记下车牌号码。

  但记车牌号码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为此,王鸿声多跑了不少路。

  “拿出纸和笔也需要时间的嘛,很多时候,我还来不及记下来,车子就开出去老远了。为了看清楚车牌,我只能拼命骑车追上去看,有时一追就是一两站路,直到记下车牌。”

  尽管这样,还是有几条大黑龙逃离了视线。跑了“冤枉路”,王鸿声倒也不后悔,“环保环保不是说说的,要从细节做起嘛。汽车尾气对健康的影响可不小,我只是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关注。”

  100辆“黑烟车”,公交车占了49辆

  历时100天,王鸿声前前后后“抓牢”了100辆冒黑烟的车,还记下了车牌号,“这些车主要是以公交车和客车为主,因为大车的烟比较大,而且靠站的时候比较容易记下车牌。”

  王鸿声整理了一下,冒黑烟汽车中,49路、21路、89路等公交车一共有49辆,其他客车和私家车为51辆。

  王鸿声为此还制作了两张表格,在这两张表格上,根据冒黑烟程度的不同,冒黑烟车辆从一个“X”到四个“X”,被分成四个等级。

  从低到高依次是:可以看见烟、可以明显看见烟、冒烟严重、浓烟滚滚。

  其中,四个“X”(浓烟滚滚)为25辆,三个“X”(冒烟严重)54辆,剩下的为两个“X”、一个“X”。

  “这些年,杭州的车辆绝大部分都贴了绿色环保标志,但还是有一些未达标的车子在路上开,我也希望通过这一方式,督促司机朋友,改进车辆冒黑烟的问题。”王鸿声说。

  环保局赞老王之举,称将处理“黑名单”

  就王鸿声自发上路记录“黑烟车”的举动,记者昨天采访了杭州市环保局机排处副处长祝斌,想听听他的评价。

  祝处长表示,汽车尾气确实是非常有害的,它低空排放,包含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颗粒物等容易被人体吸入呼吸道,对呼吸道和肺造成一定的伤害。老王的这一民间环保行动,非常值得肯定。

  另外,高污染车辆对道路环境的影响很大,杭州市淘汰高污染车辆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自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15000多辆高污染车辆被淘汰——它们的“污染能力”很强,相当于按照最新国家环保标准制造的21万辆汽车的排放总量。

  “市民如果发现有‘冒黑烟’的车辆,可以记下来反映到环保局,我们会找到当事车辆,该修的修,驾驶员该教育的教育。”祝斌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