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温州煤老板资金深陷山西 面临新选择(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0月14日09:38
山西朔州一家由温州黄老板投资的煤矿已经停产,老板望着冷冷清清的煤场不断叹气
山西朔州一家由温州黄老板投资的煤矿已经停产,老板望着冷冷清清的煤场不断叹气

脚下两米处就是优质煤层,温州煤老板的出路在哪里
脚下两米处就是优质煤层,温州煤老板的出路在哪里

  回乡投资?另寻煤矿?转投他业? 温州煤老板路在何方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12日,记者离开山西太原。

  太原武宿机场冷冷清清,天空依旧阴霾。温州煤老板的心情,恰似这天气。

  他们说,从山西省目前的政策来看,投资煤矿这条路算是走到头了。深陷在山西煤矿中的500亿资金,损失惨重已成定局。

  不过,一旦从泥沼里抽身之后,这些巨额资本又将走向何方呢?

  温州商人,这个在人们印象中颇具先锋精神的群体,他们是选择倦鸟归林,还是另走他乡?

  期待温州资本回乡投资

  在山西长治、晋城、高平等拥有多个煤矿的苍南人唐升绸说:“我们最怕的是这个政策有示范作用,那么我们温州商人在全国各省的矿产投资上,将遭遇寒冰。”

  山西煤矿投资已无出路,他们是否考虑回老家投资?

  唐升绸意味深长地说:“人嘛,总要回去的。”

  和唐升绸依然在外打拼不同,同族的唐升俩则已先行一步。唐升俩从1988年开始,就先后在山西承接了多家煤矿,还在晋城承建“官宦家居群”——皇城相府,现已成为山西省最佳旅游景点之一,并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尽管这次山西煤矿大整合,唐升俩也深陷其中,不过近年来,他的目光开始转到家乡苍南,他投资的五星级酒店苍南国际大酒店将于今年开业。

  和唐升绸一样选择倦鸟归林之路的,还有许多长年闯荡在外的温州商人,尤其是在陷入山西煤矿这个泥沼的时候,他们大多想到了还乡。

  显然,温州乃至浙江都非常欢迎。

  10月10日,唐升俩等人接待了温州市苍南县政府的一支考察团。

  考察团是来看望在山西发展的苍南籍商人的,不过当记者问其中一位官员“这些来自苍南的商人在山西投资遇到困难,你们是否想把他们请回老家投资?”时,这位官员坦率地回答:“我们是这么想的。”

  温商回家投资将成为一种趋势。浙江省已经在营造这样一个环境。

  2008年,浙江省政府专门成立“引进内资工作领导办公室”,负责统筹引进内资工作,其中就包括吸引浙商回归的相关政策措施。

  100亿元投资物流开采“第二矿脉”

  不过,依然有不少温州商人,在这个进退两难的尴尬时刻,表露出欲走还留的心理状态。毕竟,他们在山西打拼多年,一下子拔腿离去确实艰难。

  于是,他们开始另谋他路。

  金松,原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秘书长,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找到了山西的‘第二矿脉’。”

  原来,他凭借丰富的人脉资源,召集了在晋浙商,筹建山西浙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当地公司——三晋渤海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0亿元兴建一处占地980亩的物流园区——三晋国际城。

  山西省每年有数百亿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来自石家庄和郑州等地批发市场。在2006年各地区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基本情况表中,山西位列全国倒数第四。

  为此,山西省今年出台的《山西省现代物流“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10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500亿元,第三方物流实现500亿元,现代物流业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20%。

  “我们这个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当地公司合作,前景看好。”金松说,现在有很多浙商希望加盟。

  针对此次山西煤矿大整合,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为温州煤商指出一条应对之路。

  在周德文看来,温州煤老板们,应该走好“三步曲”。首先,要利用一切合理正当的手段,妥善应对“国进民退”现状,特别是寻求政府的帮助,争取自身应有的权益;其次,资本也需要“务实”,或者说“识时务”,面对目前的大局,“硬顶”在山西估计没什么价值,大家还是应该趁早“脱身”;最后,就是寻找出路,可以去其他地方继续投资煤矿,或者投资其他领域,要让资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前几天,青海一个煤矿的负责人,就专程跑到了温州,让我给他介绍煤老板,说在他们那边欢迎去投资。”周德文说。

  浙江省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对策

  近日,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关于在兼并重组活动中切实维护浙商煤矿企业合法权益的紧急报告》,呼吁上级政府出面协调山西省对民营煤矿资本“一刀切”的做法,保护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7月初,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委托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名为“浙商在晋投资的煤矿企业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背景下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的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企业已超过450家,投资总额在500亿元以上,浙籍相关从业人员在10000人以上。

  亲自前往山西调研的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源与环境业务部首席律师吴族春对山西省政府的政策颇有些微词。

  “山西方面提出重组属于典型的民事行为,需要双方你情我愿。”他说。

  首先,在山西投资煤矿的大部分浙商都是山西省近年来招商引资过去的,如今却被要求“占股不得超过30%”,而其原有合法的资源采矿权补偿价款计算方法由山西省政府确定。

  此外,2005年山西省进行煤矿资源有偿使用改革以来,大批浙商所拥有的煤炭基本是六证齐全,是通过公平竞争,签订资源出让协议,缴纳了资源价款而获得的。

  同时,为长期经营,浙江煤商对矿山矿井进行了大量基础建设的投入,改善生产环境,提高了产能。

  “政策变化过于频繁让我们的投资者无所适从。”他说。

  调研组报告本月已经送达浙江省司法厅。报告建议,由浙江省国土、司法、各省经济协作办等部门组成协调小组,对外省资本在晋煤矿投资的情况作更深入调查;并与山西省政府商讨,对符合法律规定,手续完备的矿山,建议考虑到历史成因,继续允许开采。对手续不完备或有缺陷的矿山以及手续完备但浙商愿意退出的矿山,商量合理补偿原则。

  昨天,记者联系了浙江省司法厅律管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研报告已经递交上去,接下去,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浙江省经济协作办公室合作处处长吴永平也告诉记者,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已经获悉此事,正在研究对策。

    快评  

  阵痛下,

  越磨砺越坚韧

  章建森

  “他们是从道德上矮化煤老板,剥夺煤老板的话语权,从而剥夺煤老板的产权。但缺乏程序正义的错误手段并不能达成崇高的目标。”

  这是著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对山西煤炭重组计划的评价。

  不过,对具有闯荡精神的改革先锋温州商人来说,我们希望此次山西遭受的阵痛,能够推动他们商业文明的革新。

  温州商人无疑是一个具有先锋精神的群体。

  1997年,文成女个体户王荣森包下延安30口油井的开采权;2001年,乐清种粮大户陈定友等24人包下“北大荒”6.3万亩粮田,建下温州的第一个域外粮仓——“北大仓”;2006年,温籍侨胞王伟胜收购中东首家商务电视台,成为首个进入中东地区电视传媒界的华人……

  连美国的《洛杉矶时报》都称赞:“就像是当代的马可·波罗,温州人正在开拓着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疆土。他们面对陌生的环境,将中国的商业扩展到了全世界。”

  不过既然是先锋,成功先得利,失败则必然第一个牺牲。

  但是我们看到了,当西班牙等地焚烧温州皮鞋到俄罗斯扣留中国货物,再到金融危机对“温州制造”的影响,在这些挫折与磨难中,温州商人都能一次次地崛起和壮大。

  不难想象,这次山西煤炭业的大规模整合,应该是出于对在一次次矿难中众多罹难者的“交待”,也是为了能合理利用山西煤炭资源的考虑。期待这条路,能促进山西煤炭业的规范发展。

  在这些大义面前,凭借温州商人血液中一贯流淌的坚韧,是可以让出大利,重整旗鼓,另觅春天的。

  我们希望,他们不会因此而消沉;我们更希望,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温州商人能随时自省,与时俱进,开拓革新。

  有这样一句话:“人们应当为所经受的苦难而自豪,任何苦难都能成为成功者幸福的回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