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访华 > 09普京访华评论

外媒:普京访华签“大单” 能源合作有望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09:39
  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应邀来访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12日报道,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中国官方媒体说,普京此行是为了促进两国日益紧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多项协议引人注目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外长杨洁篪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了普京。

  官方媒体说,普京明天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时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协议,包括在能源领域利润丰厚的协议。

  普京还将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会谈,他还将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

  这是普京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中国,他曾作为俄罗斯总统4次访华。

  在普京访华期间,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还将协调它们的国际外交努力,特别是在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1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表示,在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企业家将签署多达34项协议,总价值超过55亿美元。协议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之间的5亿美元贷款协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等行业的合作项目。

  此外,普京还将同中国签署有关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的通报协议以及改善两国移民制度的协议。预计双方还将签署在俄罗斯建立高速铁路的谅解备忘录。这些都是普京此次访华值得关注的重点。

  能源合作有望突破

  据俄塔社11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副总理级例行能源会晤在京结束,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双方商定将扩大能源领域的合作。

  俄方消息人士说:“双方对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中国支线建设的进展表示满意。”他表示,为了使输油管满负荷运转将投产新油田。

  会上也指出,两国在煤炭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2009年合作总额将达到10亿美元。副总理谢钦有意在近期参观内蒙古自治区一家采用液化煤炭技术生产汽油和柴油的厂家。此行可能研究在俄罗斯境内建立这类中俄合资企业的可行性。

  会晤还涉及核能合作问题。俄方参与的江苏田湾核电二期建设的谈判在继续。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官员们表示,本周俄罗斯总理普京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出席人们期待已久的俄罗斯对华供气协议的签字仪式。俄中官员周日在北京举行会谈,为双方天然气部门的合作规划了“路线图”。

  供气协议代表着双方谈判取得突破。自2004年以来,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石油就价格问题意见不一,谈判一直没什么进展。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2日报道,普京访华意在加强能源关系。

  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天抵达中国访问,目的是加强俄罗斯与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间的能源关系。

  俄罗斯今年与中国签订了100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协议,现在双方进行的谈判有望让中国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最大主顾。目前,中国还没有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俄罗斯今年2月同意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出口石油,以换取中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计划年内完成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一期工程,使俄罗斯石油可以直接输往中国。石油和其它矿物产品占两国贸易总额的56%。

  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新的能源来源,来满足自身作为世界发展最快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此外,中国还把手伸向了中亚的内陆能源生产国。中石油计划今年建成一条通往中亚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