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明报:中国“二轨外交”的玄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9:49
  10月11日,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首次会议”的美方代表团共同主席基辛格(右)、舒尔茨(左)等客人。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网10月14日电香港《明报》14日刊文《二轨外交的玄机》说,以前国务卿基辛格为首的美国退休高官团队在北京出席两国“二轨”对话。“二轨外交”是一种特殊的非官方外交,相对于政府间的“第一轨外交”,则“二轨”通常是透过学者、退休官员的交流,以民间形式进行,由于方式较灵活、广泛,常可起到官方渠道难以起到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美国总统奥巴马下月首度访问中国还有一个月时间,为他此行做准备的各路人马已络绎于途。以前国务卿基辛格为首的美国退休高官团队在北京出席两国“二轨”对话之际,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亦在北京分别与副外交部长何亚非和武大伟会面。

  相对“一轨”的官式会面,“二轨”会晤所受的待遇似乎高得多,“二轨”的中方主席是退休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分别见了现任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据报道,会面时温总不仅用英文和美国来宾逐一打招呼,还引述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诗句“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中美关系。会面后,温家宝出门送客时,还撑起一把大大的雨伞为基辛格遮雨,礼待有加。

  来华出席中美“二轨”对话的,除基辛格外,还有里根时代的国务卿舒尔茨、克林顿时代的国防部长佩里和财政部长鲁宾等人,涵概民主、共和两党,可谓粒粒巨星。难怪中方格外重视。

  “二轨外交”是一种特殊的非官方外交,相对于政府间的“第一轨外交”,则“二轨”通常是透过学者、退休官员的交流,以民间形式进行,由于方式较灵活、广泛,常可起到官方渠道难以起到的作用。

  目前与中国有这种二轨交流的国家,似乎只有美、日两国,而他国目前都无这类“二轨”机制。“二轨”是“一轨”的补充,所以需要“一轨”的顺畅,这样会有利于“二轨”。(孙嘉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