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聂卫平三度访台 探视老友沈君山盼能再对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0:10
聂卫平到台北海峰棋院参观2010亚运台湾女子组选手选拔赛。

  1992年聂卫平与台湾“清大”教授沈君山在台北市联手参加一场桥牌赛,聂卫平称沈君山是最佳拍档。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中新网10月14日电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棋圣”聂卫平经过两年努力,十二日晚第三度访台,昨日终于见到相识相知二十五年的老友沈君山。可惜人事全非,卧病在床的沈老只能眨眼、流泪相对。聂卫平在床头写下:“期盼奇迹出现,届时我俩再携手下棋、打牌、喝酒,重温往昔美好时光。”

  三度访台心系老友 盼能再对弈

  素享“四大公子”美誉之一的沈君山,第三度中风之后,这两年都只能在宿舍内由看护照料,马英九与林海峰都曾先后前往探望。

  平时就喜欢下棋的沈君山,一九八四年在香港金庸家中与聂卫平相识,“沈兄棋力只有业余五段,但打起桥牌可就厉害了。”聂卫平回忆着说:“我俩可说是天生有缘,但碍于当时身份特殊,始终无法密切接触,但他曾说过政治是暂时的,会随着时代变化,而民族、文化是久远的,围棋更是永远不变。”

  聂卫平说,沈君山将他俩的交情用金庸所写“笑傲江湖”中的“刘二爷”刘正风与魔教长老曲洋来比喻,虽然两位武侠人物身处敌对两派,却藉由音乐结谊,共享凡人品味不到的美妙乐声。

  但聂卫平却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笑傲江湖”这曲子是刘曲二人的人生悲剧,而我们却在棋盘中相知相惜,丝毫没有受到外界影响而变质。

  先后在一九九二、一九九六年来过台湾的聂卫平,相隔十三年后再次旧地重游,昨日中午赶赴新竹,终于见到两年来口中始终念念不忘的老友,“我原本抱持着见最后一面的念头,心中无比悲壮,然而,就在我看到沈兄时,他似乎感受到了我的存在,对于我说的话,我的动作都有所感应,眼皮不断眨着,眼角更是湿润;我知道沈兄并未到绝望阶段,如果有更好的医疗技术,奇迹可望出现。”聂卫平嘴里吐着烟雾感慨表示。

  “棋圣”聂卫平 北大荒练就坚忍

  曾在八十年代扬威日本的聂卫平,在中国围棋界不仅拥有崇高地位,更是亚洲棋坛的传奇人物之一。

  现年五十七岁的聂卫平,九岁开始学棋,十岁就闯出名堂,曾在黑龙江生活六年,虽然鲜少下棋,但在北大荒练就了坚忍不拔个性,成为他往后围棋生涯的关键点。

  一九七二年聂卫平开始崭露头角,他的巅峰则是在一九八五年以后,他在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先后击败小林光一、加藤正夫与藤泽秀行,帮助中国队后来居上夺冠,紧接着又在一九八六与一九八七年率领中国队完成三连霸,个人声望如日中天,进而带起学习围棋风潮。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聂卫平,在对弈中一度需要靠氧气瓶才能支撑下去,其意志力与战斗力无人能及。他曾三度获颁体育运动荣誉勋章,更四次被评选为十大杰出运动员,体育总局与围棋协会在一九八八年授予他“棋圣”封号,表彰他在棋坛的贡献。

  已近耳顺之年的聂卫平,昨日傍晚坐在椅子上、点起香烟、闭起双眼不疾不徐的表示,台湾围棋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两岸应多交流,方可追上日、韩脚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