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孔子课堂澳洲“开张” 学汉语成为澳洲新时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0:25
  制作颇具“中国风”的孔子课堂海报到澳洲各处中小学去“打广告”、“走进这里能让你带条龙回家”的教学课程让小老外们“心痒痒”地争先报名、作为我国中学目前在澳大利亚设立的第一所孔子课堂,就连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很“上心”,特派了专员前来祝贺……记者昨天连线澳大利亚“孔子课堂”的学生和老师,了解到许多关于汉文化推广中的趣事。

  澳一学校有200多人学汉语

  伊娃是澳大利亚巴拉雷特文法学校高三的学生,是个标准的汉语迷。“孔子学堂开设以后,我们身边要学汉语的同学多了很多。我觉得汉文化特别有意思,我最近学会唱《虞美人》和《茉莉花》,真的很好听。”伊娃告诉记者,现在她所在的学校有200多名学生在学习汉语。“不过汉语很难学,发音比较难、字也很复杂,最头疼的是一个汉字竟然可以用作不同的词,到这里一个意思,到那里又是另一个意思。”话虽如此,伊娃已经能用比较流利的英语一一回答记者的问题。“可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的"吃"有那么多说法,"吃醋"表示嫉妒、遭拒绝为什么叫"吃闭门羹",而觉得意外怎么就"吃惊"了呢?”这个小老外向记者抛出一连串想不通的疑问。

  中国老师“让你带条龙回家!”

  据了解,10月3日,南京·巴拉雷特文化交流中心暨蒙特克里尔孔子课堂正式挂牌。蒙特克里尔孔子课堂,是经国家汉办批准,由南京市第一中学创办,我国中学目前在澳大利亚设立的唯一一所孔子课堂。“孔子课堂成立之后的招生和课程设计是推汉工作的当务之急。”作为首个在澳洲建立孔子学堂的中学,南京一中不仅做了大量筹建工作,还派出语文老师“长驻”,要把“推汉进行到底”!张璇是南京一中的语文老师,目前主要负责“孔子课堂”的招生和推广工作,首个任期为半年。张璇告诉记者,虽然孔子课堂学习是免费提供的,但是还得吸引小老外的兴趣,只有有兴趣他们才能主动要学。“我们设计的课程非常有中国风,比如有个课程题目就是"让你带条龙回家",其实并不可能真的给孩子带条龙,但我们会教孩子们编个龙的中国结或者做一个龙形的剪纸,这种体验性的课程孩子们非常喜欢。”

  学汉语成了澳洲新时尚

  “现在在这里,学生学习汉语成为了很时尚的事情!”在澳大利亚做了20多年教师的吴秉淑老师在电话里掩饰不住骄傲的情绪。“澳洲人对学习汉语越来越有热情,在他们看来,掌握了汉语,不仅找工作机会增加,连到世界去周游的机会也会更多。”吴老师告诉记者,中国的文化渐渐感染了她的学生,中秋吃月饼、春节扎灯笼、连到电影院看《赤壁》这样的中国影片都成为孩子们很热衷的事情。据了解,作为交流学校,蒙特克里尔学校也将在当地举办一系列推广介绍中国文化、南京文化的活动,并组织该校师生以冬令营和夏令营的方式来南京进行文化交流。而其周边不少中小学校也主动伸出橄榄枝,希望也能带学生到孔子课堂上“感受汉文化”。(王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