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珠三角第一代农民工养老困局待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10:20
  在城市里拼搏了20载,临到55岁退休年龄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在这座城市退休。近日,广州的一些媒体相继报道了广州第一代农民工因为社保问题无法退休的新情况。

  据了解,来自湖南衡阳一位姓易的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55岁的易女士是众多在广州打工的第一代农民工中的一员。她在广州打工22年,买了10年社保,本想着明年退休的她多方打听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在广州退休。她也无法继续以个人身份参保,直至满足连续参保15年的领取条件,因为即将退休的她并不拥有广东省户籍。

  易女士和丈夫曾先生是1987年来到广州的。初到广州时,夫妇两人一起在天河某美容化妆品厂工作。十余年后,老曾离开了这家公司,买了辆车干起了运输当了个体户。易女士则一直在化妆品厂干至今天。

  作为最早的一批外来务工者,20余年的打工生涯,使得曾氏夫妇头发日渐花白,老有所养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易女士原来想,自己在广州连续参加了养老保险10年,在广州退休应该没有问题,一打听却发现不是这样。

  据了解,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广东在深圳、珠海等地先行一步后,其余各地的农民工大多在1998年开始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按照政策规定,必须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达15年后,才能在到达退休年龄后领取退休金。也就是说,1998年开始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在连续参保至2013年后才能获得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不过,易女士还遇到一个情况。她说自己有续保的想法,但她得到社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户口尚在老家湖南衡阳的易女士退休后不能在广州继续参保。

  第一代农民工退休后该怎样搭上养老保险的“客船”?是不是第一代农民工需要自己给自己发养老金?

  据记者追踪了解,易女士已经从广州和衡阳两地的社保相关部门得知,她只能有两个选择:要么领回个人账户中的款项,单位缴的留下,养老问题自己搞定;要么将目前的养老关系转移回衡阳,重新购买养老保险,约需5万元。这已远远超过易女士目前在广州养老保险账户的总额(包括个人和单位)。“过去10年在广州缴纳的养老保险好像是白缴了!”她说。

  广州某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一位主任认为,易女士在养老保险遭遇到的困局,无疑是不符合社会保障设立时候的目标和原理的。他说,类似易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她本人愿意在年满55岁后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广州市为什么就不允许?“广东省户籍的才行?这只是种人为的说法!”他同时认为,这样的做法,无疑对外来工是极不负责任的,并建议政府部门尽早根据现实情况出台补救措施,以弥补政策制定时的漏洞。他告诫,随着最早一批外来工陆续达到退休年龄,类似年龄够参保年限不够无法退休的现象,在未来的几年内会越来越多,乃至成为普遍现象。

  不过,广州南华劳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多年从事劳动关系研究的陶正德律师则不赞成“自己给自己发养老金”这种说法。

  陶正德说,农民工享有养老保险首先就是社会的进步。“以前农民工建设城市,建设完了就回你的农村去吧。”但现在农民工和城市工人越来越多的同工同酬同享。而且应该看到养老金是员工和单位在工作期间内共同缴纳的,随着缴纳年限的增长会升值,一般劳动者拿到手的数目都是要超过其所缴纳的数目的,例如说一个人60岁退休,活到100岁,可以拿40年的退休金。“一刀切”的国家政策显然无法照顾到个体状况的差异,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讲,养老保险制度是合理的。

  据了解,目前广州(含花都、番禺、增城、从化)范围内参加养老保险的外来工已经达到121万人。其中,仅广州市本级统筹的就有76万人。在这过百万参保的外来工中,到底又有多少会出现像易女士一样的问题呢?(记者叶小钟实习生 王扬)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