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义卖收到假钞 蒙面走上街头呼吁抵制假币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0月14日11:25

  为病友筹款义卖却收到200元假钞,他选择——

  蒙面走上街头呼吁大家抵制假钞

  通讯员 刘恒

  本报记者 陈斯音/文

  钱璐斌/摄

  绿巾蒙面,颈挂“血书”,手持装饰画,身披巨幅海报……昨天上午,一名男子如此打扮出现在杭州百货大楼门口,立刻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好奇目光。

  “是行为艺术吗?”“在做产品宣传吧?”人们议论着围上来。男子手中挥着两张百元大钞,称这是在国庆期间收到的,为了“物归原主”,他身背巨幅“失物招领启事”,呼吁假钞“主人”尽快现身,前来领回自己的物品。

  男子自称姓刘,今年32岁,4月份从老家湖南来杭打工,现在九堡一家广告公司工作。

  今年9月,他得知九堡秀姿服装厂的员工黄根邻患了尿毒症,其母捐肾救子。深受感动的他加入了工友组织的义卖志愿活动,在格畈社区夜市卖衣服为黄根邻筹款。

  “昨天我在清点时才发现,义卖过程中竟然收到了两张百元假钞,谁给我的已经想不起来了。”刘先生说。

  一气之下,他将其中一张撕成两半,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如果我撕了,最多只能泄愤,为什么不借这个机会,站出来呼吁大家提高警惕,用行动打击假币呢?”他说。

  于是,他彻夜制作了大海报、红字牌,一早坐公交车来到百货大楼门口,换上这套“装备”开始“表演”。

  想送装饰画《和谐》给假钞贩子

  刘先生身披的大海报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非常扎眼。这是一张“失物招领启事”,乍一看有些无厘头,竟呼吁假钞主人看到启事后,前来认领失物。

  海报上还写着,如果假钞主人主动前来领取,刘先生不但免费送还,还送对方一幅装饰画,名为《和谐》。

  这幅画是刘先生用照片自制的,平时自己收藏当装饰用。照片中,一对猫狗依偎在雪中,十分温馨。

  “我想忠告这些制造假币的犯罪分子,不要破坏社会和谐,这是害人害己的事。为什么不能求同存异,一起融入这个和谐社会中呢?”刘先生说。

  沿途引起不少共鸣

  中午11点多,刘先生一路沿延安路向南行进,对周围行人进行宣传。有人拿过他的假币细细揣摩,有人与他讨论如何识别假币,有人掏出手机不停拍照。

  记者采访发现,围观者中有许多是和刘先生一样的普通打工者,他们都表示曾收到过假钞,对他的行为非常理解。

  “上次老板发工资,给了我一张百元假钞,事后还不肯退换。我到银行开了证明,几番折腾下来,最后他终于给我换了。”在某建筑公司打工的徐清华说,“我比刘先生幸运多了。不过也不排除下次不知不觉收到假币的可能性,只能自认倒霉。”

  收到假币,大家表示各自有不同的方法:大多数人选择撕毁、扔掉;在美容院工作的小余被经理痛骂一顿后,把假钞贴在墙上“激励自己”;在杂志社工作的张先生则顺手把假钞当作了书签。

  两张假钞最终送入银行

  沿途“表演”一个多小时后,刘先生最终决定将两张假钞送入银行。他走进体育场路上的商业银行,脱下那身行头,恢复成一个普通人,在窗口前排队等候。

  得知刘先生的遭遇后,银行周经理拿过两张假钞,帮他做了个“分析”:“这两张假钞并不算仿真度很高的,从油墨和纸张来看,基本上一摸就能分辨得出来。”

  她表示,这种假币属于凭空造假,靠人眼就能识别。但现在还有一些仿真度较高的假币,比如一些不法分子就能把5张真币做成6张假币。此外,10元等小面额的假币,市民也容易放松警惕。

  对于刘先生主动上交假币,她十分认同:“目前,假币的回收率并不高,大多数人因为怕麻烦,不愿送到银行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