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明年给驻阿美军断油 外交政策被指发生微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0月14日11:30

  日本明年要给驻阿美军断油

  外交政策被指发生微调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3日说,明年1月起不再为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提供海上燃油补给等后勤支持。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11日访问阿富汗时说,日方有意提供更多“实质性支持”、援手阿富汗战后重建。

  “郑重撤离”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北泽的话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印度洋为美军提供燃油补给所依据法案明年1月15日到期,“(那以后)我们会依法郑重撤离”。

  北泽说,日本政府没有开展涉及起草新法案以延长这一支援行动的讨论。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11日、12日接连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12日告诉随行记者,不打算向定于26日召开的临时国会递交修正案以谋求延长供油行动期限。“修正案提交前需多方面协调,因而难以实现。 ”冈田说。

  冈田先前多次表明延长供油期限存在困难。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认为,冈田的意思是,或许缺乏足够时间向临时国会递交修正案。 ”

  援手重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冈田11日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会谈大约40分钟。

  冈田告诉卡尔扎伊,日方有意加大对阿富汗战后重建援助的力度,在职业培训、儿童福利等领域“提供切实支持和有用帮助”。“帮助阿富汗战后重建是重要主题,”冈田说,“我们有意继续支持阿富汗重建努力。 ”

  卡尔扎伊说,阿富汗在供电、高等教育和农业等领域急需外界帮助。

  美日分歧

  美国和英国先前说,希望日本延续在印度洋对驻阿富汗外国部队的燃油补给支持。

  鸠山由纪夫9月就任日本首相后多次释放信号,民主党执政后会重新评估日美关系,采取“更为独立的”外交立场。

  不过,包括鸠山在内的多名民主党高层官员说,即使日本外交政策发生微调,但日美同盟的“基石”地位不会动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