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性“新持家论”:以车持家 以房当家

来源:《成都女报》
2009年10月14日12:47

  以车持家,以房当家

  成都女性“新持家论”

  策划 文_丁丁 插图_张倩倩

  相继开幕的成都车交会和房交会上,女性的身影愈发增多,也愈发干练果断。她们说,这是她们的新持家观。

  从一顿饭有菜有肉是好生活,到一家人有车有房是好生活,成都女性孜孜不倦地将自己投入到为家庭而奋斗的战场上。曾经打点着菜篮子,欣喜地看丈夫为“三大件”劳碌,现在成为了家庭消费中最具影响力的成员——有自己的消费观和消费能力,用成熟的视角构建着着一家人的幸福。

  我们为什么爱车、房?

  当关于成都女性车、房消费的调查数据出炉之后,那句“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似乎就应该改成“车、房是女人最好的朋友”。有一半接受调查的成都女性将“房”排在了自己消费计划的第一位,更有74%的女性认为“车、房比一场恋爱更能让自己感觉安全”,这样的数据面前很容易让人感觉——成都女人难道是仅仅爱车爱房的“爱无能”?

  数据告诉我们的不只是这些,耐心看下去的话会发现,85%的女性会对家庭的车、房消费提出建议或直接决定,70%的女性会为了家庭关注车、房交易市场的信息。实际上,看似惊人的成都女性对车、房的需求,更是她作为一个家庭的代言人,为家庭而做出的选择和判断。

  在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愈发迅猛的当下,城市居民的价值观作为“上层建筑”自然也随之更加成熟而理智,满足生活所需的物质需求已经扩大到曾经所不能想像的程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女性的家庭角色也进行着剧烈的变化。女性所需由男性满足,早就成为了让人嗤之以鼻的条款,家庭内部“男权”明显占优的情况如今进入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状态——女性用自己独有的细腻判断和长期打算,与丈夫协商决定车、房等大件消费成为主流,还有一部分女性干脆会使用自己的积蓄购买车、房,既是为了家庭考虑,也是自身对安全感的渴求。

  以车持家,以房当家

  “持家有道”一直被看作是对女性的褒扬,时至今日,懂得持家的女性依然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本源。但是对于“持家”的具体含义,却在时光流转和社会变迁中一直被更新,在成都这一座盛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性之城中尤为明显。

  如何将家庭中的资金用在最该用的地方,是千百年来成为好妻子的必修课,不过在物质条件欠佳的年代中,不仅所谓的“最该用”范围极窄,丈夫的一言九鼎更是让妻子们毫无消费话语权。那个时候的持家对于女性来说,往往是柴米油盐能省则省,难有发挥自己的消费理念的时刻。

  现在的成都为女性提供了太广阔的平台,在外对工作的经营换来了家中成员的尊重,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和越来越明晰的消费取向,让成都女性成为了可信任的家庭决策人。城市中宽容的氛围和成都男性一贯略显可爱的“PA”,让女性当家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旋律,这些有能力亦有主见的女性自然也乐得接受了。

  最为明显的体现便是在不久前相继召开的车交会和房交会上,成都女性的消费力以展方都没有预见的速度在增长。据车交会的负责人介绍,现场前来购车的不少是一家人一并前来,其中,成都的妻子们问到的技术性问题之多之专业让人印象深刻,她们更能考虑到男方容易忽视的细节性问题,最终的“拍板权”几乎都掌握在妻子手中。“和其他城市很不一样,感觉成都女性在家庭中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对方感慨道。

  这是成都妻子们都会点头称是的评论,而她们的另一半呢,带着成都男人一贯的宠溺和仰视,宁愿自己做一个称职的“贤内助”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