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一交通局总工受贿百万骑车上班 门框藏存单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0月14日14:02

  存单藏在门框里,银行卡放在灶台下。“老实人”王招宝———

  受贿百万,照旧骑车上下班

  郑黄旗

  “存单放在储藏室的门框里,我用一条木头把这地方封起来;银行卡和存折用塑料袋包好,藏在灶台下一个预留的维修窟窿里,上面盖了块瓷砖。如果我不说,一般人根本找不到。”王招宝藏钱有术,可谓高明至极,费尽心机。

  9月2日,浙江省洞头县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县交通局原总工程师王招宝受贿案,当庭宣判王招宝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被好朋友拉下水

  作为洞头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副科级干部,王招宝在县史上堪称之“最”———洞头有史以来受贿数额最大的贪官。当王招宝因受贿罪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在洞头这片海岛土地上传开时,所有熟知他、认识他的人都感到十分诧异:一个每天都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上下班的人,怎么可能受贿136.5万元呢?

  王招宝所收百万元赃款几乎来源于同一个人,即和他有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沈国良(以行贿罪另案处理)。

  自上世纪80年代,王招宝大学毕业分配到县交通局,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倍加珍惜。平时,总有一些人找王招宝“办事”,拿钱财诱惑,他总是婉言谢绝,但终究还是破了例。2003年6月,时任洞头县连港环岛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王招宝出于朋友情面,在环岛公路建设工程上给予沈国良帮助。为此,沈国良多次表示要感谢王招宝,都被他拒绝了。然而,沈国良为了能得到王招宝更多的帮助,总是想方设法与王招宝靠近。一日,沈国良得知王招宝在温州开会,便跑到温州约他出来玩,终于使王招宝的防备之心松懈下来。其间,王招宝几番推托之后,终于收了沈国良奉送的钱财。

  沈国良出手大方,一次就给了王招宝10万元。王招宝拿了钱,心里却在不停地打鼓,非但分文未动,而且时常因此寝食不安。但王招宝觉得,沈国良和自己有兄弟感情,平时偶尔有个人情往来也算人之常情,慢慢就觉得收钱理所当然。

  10万元送出手后,沈王两人的关系更加密切,心里少了一层隔膜。2004年2月,沈国良邀请王招宝游玩,再次奉送19万元。沈国良知道,只要拽牢王招宝,在洞头做工程就容易得多。而王招宝的贪欲之心也逐渐膨胀。

  2004年至2008年,王招宝利用职务之便,帮沈国良在多项交通工程建设中中标,并多次收受沈国良共计107.5万元。

  藏钱有术

  当办案人员按照王招宝的供述,从他家中搜查出存折和大额存款账单时,王招宝的妻子惊呆了,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生活节俭的丈夫,竟有那么多“私房钱”。

  王招宝心里明白,受贿不是光彩事,而且犯法,自然想到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以至于连妻子都不告诉。既然不想任何人知道,他自然要想办法将这些钱藏起来。2003年12月,王招宝用捡来的林女士的身份证在建行开了账户,并将首次收受的10万元贿赂存到这个账户中。2004年2月,王招宝再次以林女士的身份证申请了一张广发行储蓄卡,将19万元贿赂款存入其中。2005年2月,王招宝又借来弟弟的身份证,特意跑到温州办了一张中国银行储蓄卡,将收受的贿赂存入其中。

  截至2008年4月,王招宝所收受的大部分赃款分别存入了林女士和弟弟两人名义下的各个银行账户中。而这些储蓄卡和存款单,也被王招宝精心地藏在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隐蔽处,丢失身份证的林女士自然无从知晓,他的弟弟也没有丝毫察觉。

  将钱藏好的王招宝一方面提心吊胆,一方面又企图侥幸逃脱。拥有“百万资产”的他为掩人耳目,照旧过着和以前一样的生活:白天骑着老式自行车上下班,晚上只待在家里看电视读报纸;除了沈国良,很少与其他朋友交往;企图通过一贯老实的外表,掩饰已经膨胀的贪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