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某处现大量蚯蚓残躯 疑为喷洒药水造成(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4日14:22
小区地面上到处可见“逃亡”的蚯蚓 何雯亚 摄
小区地面上到处可见“逃亡”的蚯蚓 何雯亚 摄

  晚报记者 程怡 石凯峰 报道

  “路面到处都是黑乎乎的蚯蚓,而且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车辆压死,断头断尾的,真是惨不忍睹。 ”昨天上午,家住翔殷路258弄星云苑的蔡先生致电晚报114新闻热线,反映发生在他们小区内的怪状。由于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蚯蚓集体出动,蔡先生既惊讶又有些担忧,不知是否由于天气或环境因素导致。

  在随后的深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群集体“逃亡”的蚯蚓可能与近期小区内喷洒灭虫药水及除草药剂有关。而这样的情况,在上海一些新建小区内并不少见,为使绿化免受虫咬或保持草地平整,多数小区都采取了喷洒药剂等措施,此举影响了蚯蚓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使得它们出逃。

  小区居民:

  满地尽是蚯蚓残躯

  昨天早上7点,家住星云苑的蔡先生下楼准备上班,刚踏出大楼,就发现前方的地面上有许多黑乎乎的东西。他原以为是有居民将垃圾洒落一地,上前一看才发现这黑点点竟然是一条条蚯蚓。这些蚯蚓有的在地面上滚来滚去,有的蜷缩成一团,更有不少可能是被来往车辆及行人碾压踩踏,变得残缺不全,现场可以说是触目惊心。以往每逢下雨天,小区内也多少会有些蚯蚓爬出来,但这次的集体行动是闻所未闻。

  顺着小区的道路,蔡先生发现,几乎每条路上都有蚯蚓的身影,并且还有不少蚯蚓陆续从绿化带里爬出来。“有些早上出门上班的女孩子,是一路尖叫着冲出小区的,这种场面不要说她们,就是我们看上去也觉得心里毛毛的。 ”蔡先生猜测,这一情况可能与几天前小区喷洒过药水有关。

  保洁人员:

  一早上扫了几簸箕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翔殷路上的星云苑小区。虽然经过一早上的打扫,小区路面仍能找到不少蚯蚓的残骸。在池塘边以及树林密集的地方,记者发现了好几条尚在蠕动的蚯蚓。

  在小区内,记者找到了早上进行清扫工作的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开始他们就清扫路面了,确实扫出了许多蚯蚓,有些还活着。 “我们把活的蚯蚓挑出来,重新扔到绿化带里去,剩下的直接扔进垃圾箱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我自己早上就扫出三四簸箕的蚯蚓。 ”同样,记者也从其他清扫人员处证实了这一情况。

  养护公司:

  近期曾喷洒过药水

  记者来到星云苑所属的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绿化的养护是由专业绿化养护公司进行操作。

  记者与那家绿化养护公司的负责人顾先生取得了联系。顾先生说,绿化养护喷洒药水是常规操作,近期他们的确为小区内的树木喷洒过灭虫的药水。至于是否会对泥土里的蚯蚓造成影响,顾先生觉得应该不太可能,并表示他们的药水是从专门销售农药的商店进行购买。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蚯蚓可能与下雨天有关。不过在随后与清洁人员沟通后,物业公司也承认,这次蚯蚓出现的量确实比以往下雨天要多,具体原因他们也不得而知。

  动物专家:

  上海蚯蚓逐年减少

  对星云苑蚯蚓“大逃亡”的情况,上海自然博物馆无脊椎动物科的研究员高女士表示,这可能与喷洒过药水和天气有关。

  高研究员说,影响蚯蚓的因素通常有三个,一是天气因素,较多情况是天气发生异变,如打雷、地震等;其次是环境因素,比如附近开挖管道,影响了蚯蚓的生活;第三是土壤层变化,有化学物品渗透进泥土,使得蚯蚓感觉不适离开,“星云苑的情况可能与喷药有点关联,再加上早上下雨,才出现了这样一幕。 ”

  据了解,蚯蚓出逃的情况在上海许多新建小区很常见,小区为了养护绿化常喷洒药水,虽然药水喷洒在植物上,但随着雨水和露水滴落,使得大量含有化学药品的水渗透进泥土,影响蚯蚓的生存。还有一些小区喷洒除草剂抑制野草生长,也会直接影响到蚯蚓,甚至直接导致蚯蚓死亡。

  “随着城市的发展,上海的蚯蚓数量也逐年减少。 ”高研究员不无惋惜地说,“蚯蚓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神奇礼物,它不仅可以促进农作物的生长,还能分泌出一种特殊酶,化解畜禽粪便、生活垃圾、活性污泥和造纸、食品工业的下脚料,消除环境污染。希望有关部门在养护绿化的同时,更多地来关心这些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动物。 ”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