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长江隧桥10月31日通车 公交通行将免费(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4日14:32
长江桥
长江隧桥

  晚报记者 张勇 杨冬 报道 摄影 任国强

  今天上午,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移师崇明县。会上,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介绍了即将建成通车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相关情况。目前,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已顺利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系统调试、运营养护筹备等,整个工程将于10月31日全面建成通车。

  黄融表示,轨交通崇明长兴尚无时间表,有待于上海下一轮轨交建设规划,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建交委将尽最大努力,使地铁尽早通到崇明、长兴。通行费方面,黄融透露,小客车由浦东至崇明单程50元,长兴至崇明30元,长兴至外高桥20元,公交通行桥隧免费,菜篮子工程车辆免费。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是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中上海至西安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采用“南隧北桥”(预留轨道交通线)的建设方案,南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北止崇明陈家镇,全长25.5公里,其中,长江隧道长8.9公里;长江大桥长约10.3公里。

  隧桥建设创多项“第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直径隧道,将面临超大断面盾构隧道抗浮、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开挖面稳定、超大直径衬砌结构设计等难题;一次性掘进距离长,需要解决特长隧道通风与降温、三维轴线控制、特长隧道纵向稳定性、公轨共用隧道火灾控制与救援疏散等难题;隧道在高水压复杂软土地质条件下面临的抗震、防水、耐久性、减振与长期沉降等难题;长江隧道公轨结合给振陷、纵向沉降及疏散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鉴于长江上游环境的变化以及长江综合开发利用,加之海洋环境气候的变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这种不利的水文条件对河床的冲刷、对桥梁结构的冲击以及对工程施工带来的困难,同时还必须考虑桥梁建设完成后结构对长江口水文的影响。

  桥梁结构形式的多样化和施工方案的多样化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满足轨道交通的运行要求,在工程建设上必须严格控制基础的沉降、梁部结构的变形等。

  70米、105米箱梁的整体制造在桥位以外90海里的浙江嵊泗县的沈家湾岛上进行,重达2374吨的巨型梁的海上长距离运输、105米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连续梁墩顶合拢技术、超宽分离式钢箱梁的制造、运输、吊装及1400吨钢套箱长距离浮运整体吊装技术等均首次应用,给工程建设带来风险。

  针对长江隧道“长、大、深”的工程特点,国内还没有专项质量检验评定标准;长江大桥主通航孔桥为主跨730m分离式全漂浮体系斜拉桥主跨,目前是世界上同类已建成桥梁中最大的,无类似经验可供借鉴。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