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业硕士面向应届生招生 考研圣斗士在教室安家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14日14:42

  考研报名16日开始,MBA等专业硕士全面向应届生招生

  考研圣斗士在教室“安家”了

  2010年研究生考试网络报名16日正式启动,而应届生现在就可提早报名。杭城各大高校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自修室里全是考研圣斗士们在安营扎寨,再多挤一个人也不行。他们在自修室里放置的家当,除了每人不下20本的复习书以外,还有纸巾、维生素、口香糖、杯子、酸奶、茶叶罐头、咖啡条、垃圾袋、水果、电子词典、MP3、压缩饼干等等,有的还在桌上的矿泉水瓶插一面面迷你国旗。想借祖国60岁生日为自己鼓劲。以下是两校学子现场发送的考研报告:

  浙大玉泉校区研一David同学播报——

  利好:MBA等专业硕士面向应届生

  在浙江大学,考研人群被称为“小牛人”(大牛出国,二牛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单位,三牛保研,其次就属他们)。像玉泉校区汇集了理工科绝大部分专业的大四学生,就将图书馆教室、教学楼等普通教室挤满了。

  今年,考研对应届生有个新变化:除了招收传统学科研究生,还扩招专业学位研究生(像MBA、MPA等,去年已在部分高校试点)。专业硕士要有半年以上的实习,课程更偏向于实际应用。

  现在学生群里都还不清楚这两类硕士在就业时有什么区别,要等两年半后见分晓。但是复试时要求大家填写志愿,即“是否愿意在科学学位落选之后就读专业学位”,有的专业大约80%的人都选择不愿意,大家对其含金量还是有顾虑吧。不过我个人认为,还是得看就业情况。也许研究生阶段就能1年在校学习,1年在单位实习,那么如果是好单位的实习,估计毕业之后十有八九就稳进了。

  就目前的教学来看,专业学位不用发表论文,毕业论文可以结合工程项目;而传统研究生学科必须发表B级以上(有的专业发表论文需要A级或者SCI、EI上)的论文1篇,再加上毕业论文。

  浙江理工大学大二包子同学播报——

  羡慕:学哥决定申请港澳读研

  去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的小温,当年是因为一场变故打乱了在校直接考研的计划。今年他考研决心不改,希望读研能兼顾名校(或者名专业)又能节省时间的需求。小温本科期间的任课老师建议他可以去香港、澳门的大学尝试申请。香港部分大学开设授课式和研究式两种研究生课程,分别需要1年和2年时间。小温因此决定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

  “申请去香港的学校,我现在最主要攻克的是英语和粤语关,香港学校对英文成绩要求很高,那边的课程也是全英文教学。最关键的就是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还要进行电话面试和翻译测试。另外,香港用粤语交流很普遍,所以这门语言也要好好补补。”

  但申请归申请,小温还是同时在准备内地的研究生考试,“如果上不了浸会大学,我可能会再考虑考本校的研究生吧,来不及的话就再花一年时间。”小温对包子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