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陈江会初定12月 望两岸早建军事互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4日14:37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0月14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消息说,昨天两会有关人员进行会面,就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请予以证实。

  范丽青表示,今天上午十点钟,两会都会分别发布新闻稿。10月13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杭州会面,初步商定,12月中下旬在台中市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双方同意由两会联系安排,尽快就已经确定的四项议题进行两会专家的业务性沟通,正式启动相关准备工作。此外,双方还就大陆对台赈灾捐款的使用项目和方式交换了意见。

  两岸将于11月上旬共同举办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透露,为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与亲民党协商,由两岸农渔水利领域的民间团体牵头,于11月上旬共同举办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

  范丽青指出,本次交流会议将围绕以下四项议题进行探讨:(一)两岸自然灾害预防及灾后重建合作;(二)两岸农业技术及产业合作;(三)两岸渔业合作发展趋势;(四)两岸水利合作愿景。通过上述四项议题的交流,对涉及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的农渔水利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议和期许。[详细]

  国台办表明态度积极推动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范丽青透露,江丙坤率海基会的媒体高层访问团将要到北京、山西两地进行交流。我们欢迎江丙坤董事长率海基会新闻团来大陆访问交流,具体的行程会由两会联系安排。

  范丽青指出,关于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积极推动的态度,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早日促成。

  国台办回应是否会邀请马英九到访大陆问题

  有记者提问,马英九即将在周日就职国民党党主席,过去连战和吴伯雄都有到大陆这边访问,大陆会不会邀请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到大陆访问?

  范丽青答: 过去国共两党保持了良性互动,这样的趋势我们希望继续加强。至于以后的具体安排,要视今后的情况决定。

  国台办:大陆捐赠台灾区款项使用望尊重捐者意愿

  范丽青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届和部分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意向捐款总计是9.689亿元人民币。海协会已将募集的救灾捐款首批1.5亿元人民币汇到台湾。另外根据我们的了解,大陆红十字会以及各地赴台交流团组和有关团体也已经通过了不同的渠道,直接向台湾的有关团体和地方捐款1.2亿元人民币。其余的捐款,我们会陆续转交。对于大陆赈灾捐款的使用方面,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定点定向使用捐款及对援建项目予以说明,这是慈善捐款使用的惯例。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同胞捐款的使用也是根据捐赠者意愿,照此办理的。对于大陆社会各界捐款的使用,我们也希望尊重捐赠者意愿,直接用于灾民最需要的地方,比如说灾区的学校、桥梁、公共设施等等。

  范丽青:"十一"长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0958人次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88风灾使得台湾地区的旅游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两个月过去了,台湾的旅游业恢复得怎么样?“十一”的时候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情况怎么样?请介绍一下。

  范丽青说,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共有10958人次,其中10月1日和2日两天日均近3500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受到的影响因素是很多的,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争取达到预期目标。

  国台办:希望两岸早日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范丽青指出,关于两岸的军事问题,我们也早已经有了明确的表示,也就是说,我们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交流,以便早日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军事问题就可以在其中得到一些妥善的安排。

  范丽青:两岸故宫"雍正大展"是清史交流界的盛事

  范丽青指出,10月7号两岸故宫首次合作的“雍正大展”已经在台北开幕,这次雍正文物借展到台湾,在台湾进行两岸故宫雍正文物的合展,应该说是两岸文物交流的一个好事,也是两岸清史交流界的一个盛事。至于后续两者之间的交流,由他们自己作出安排。

  在回答“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前表示曾经拒收过两个圆明园的兽首”的问题时,范丽青坦言,“兽首的问题,好象很多人都说是子虚乌有的事儿,我也不清楚。”

  两岸关系研讨会10月下旬在成都举办 聚焦三议题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本月25到26日成都将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探讨促进两岸产业合作交流的问题,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范丽青说,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原拟于9月上旬在四川省成都市共同主办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后因台湾遭遇台风灾害等原因而推迟。现经主办单位商定,将于10月25日至26日举办这次研讨会,地点仍在成都市。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促进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议题是:(1)两岸经济合作历程与机遇;(2)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愿景探讨;(3)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两岸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约150人将参加这次会议。

  国台办: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个人意愿 将努力推动

  针对影响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旅游情况的提问,范丽青指出,影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因素有很多,这些因素也可能有灾害、道路或者一些旅游团自己临时改变方向等等。

  范丽青强调,旅游是个人意愿,我们是努力加以推动,但是确实是需要双方各自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使它更进一步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