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金正日称重返六方会谈要看美国态度 韩国表欢迎

2009年10月14日14:45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金正日表态 重返六方会谈要看美国态度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编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0月5日在平壤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表示,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

  《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金正日的这一表态并未说清朝鲜认为与美国的谈判取得进展应包括哪些内容,但朝鲜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金正日的话说,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敌对关系应通过成功的双边谈判转化为和平关系。

  金正日这次的态度较朝鲜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系列声明有所缓和。朝鲜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声明中说,尊重自主权和主权平等是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基础和生命。在这一精神被“全面否定”的情况下,朝鲜“绝对不再参加六方会谈”,并且“不再受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的约束”,今年4月23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是指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六国共同参与的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一系列谈判。会谈于2003年8月27日开始,到目前为止,共举行过六轮会谈。

  长期以来,朝鲜核问题是朝鲜和美国之间的主要分歧所在。朝鲜在今年4月试射远程导弹、5月份进行核试爆,导致国际社会对其进行了制裁,朝鲜对多边谈判采取了更强硬立场。

  朝鲜一直表示希望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与美国签署正式结束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和平条约。但美国多年来的一贯立场是,建交与签署和平条约的前提是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表示,如果朝鲜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同朝方进行双边对话。凯利表示,美方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美方与其他各方一致认为,六方会谈进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机制。

  对于朝鲜表态愿意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韩国表示欢迎。不过,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柳明桓补充,有必要弄清朝鲜的真正意向。韩国会征询其他各方的意见。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