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400人被告知欠费挤爆营业厅 疑遇诈骗电话

来源:长城在线
2009年10月14日15:00
诈骗电话泛滥,到营业厅查询话费的用户激增

  石家庄:疑遇诈骗电话 四百人挤爆通信营业厅

  “您的电话已欠费2460元,请马上到营业厅办理续费手续……”昨日,家住石市世纪花园小区的赵女士接听家中的固话时,来电显示为“0××××(×为乱码)”的语音提示把她吓了一跳。赵女士每个月的电话费用都在20元左右,怎么会忽然欠费两千多元?放下电话,她便赶往营业厅问询。

  当赵女士赶到位于裕华路旁的某通信营业厅时,才知自己接到诈骗电话。营业厅里黑压压的人群已经排到了外面,都在询问“电话欠费”这个事情。

  营业厅解释,这是诈骗电话在捣鬼。

  现场

  400用户集中查话费

  昨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裕华东路附近某通信营业厅。营厅里已经难以挤进人去,队伍一直排到大门外。每个办理口都被团团围起来。营业厅前的便道上,有人拿着话费详单查看,有人三五成群地讨论。门口的保安人员也被七八个人围住询问问题。记者粗略计算,前来查话费的用户约400人。

  记者看到,前来问询的大多是老年人。76岁的石门小区居民牛先生说,接到电话后他便拄着拐杖来到营业厅,“一说欠了2000多,可是吓坏我了。”牛老说,他家楼下居民也接到电话了,还报了警。

  大家纷纷表示,昨日13时至15时都在自己家中接到“欠费”电话,提示欠费两千多元,来到营业厅查问后被告知并未欠费。

  电话诈骗集中爆发

  查话费者还在源源不断地进来,营业员不停地向后边排队的人喊:“接到欠2000多元话费的是诈骗电话,不用问了。”

  该营业厅保安刘双伟说,昨日13时开始,营业厅就排起了长队,多数是为“欠费电话”而来。之后的两个小时,前来问询的人越来越多。“诈骗电话时有发生,可是时间和范围如此集中,还是头一次见到,营业厅从没有集中过这么多人。”

  讲述 市民识破电话骗局

  市民闫先生介绍了自己接诈骗电话的过程。

  “下午3点我接到的电话,语音提示我的电话已欠费2680元,如果有相关疑问,可按“9”进入人工服务。”闫先生满心疑惑,当下就按了“9”键。

  “接着转为人工接听,她说欠费的是我名下的另外一部电话,该电话是2009年8月15号开通的,是广东深圳南山区的一部公用电话,电话号码为0755-26402007。”闫先生一听愣了,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深圳,怎么会办理当地的固定电话呢?

  听到闫先生充满疑惑,对方随即又说,这种情况应该马上报案,并 “帮忙”为闫先生把电话转接到“派出所”。

  随后,电话被一名男子接起,自称是“警察”,表示这个情况可以立案,要求闫先生报一下身份证号码。这时,闫先生有了警惕,并挂断电话。到派出所报案后,闫先生到营业厅问询。

  “我也是,我也按9了。”旁边一位白老先生说,他还进入了下一步操作。“有个人说自己是警察,他和我说这事情涉嫌洗钱,要冻结我的账户,说什么要将我的银行账户做监管处理,让我输入卡号和密码。”白老先生意识到这是个骗局,也报了案。

  影响 市民怒斥骗子扰人

  白老先生说:“老年人警惕意识低,最容易上当了。你看,来问的都是老头、老太太,虽然没有损失,但是我们大家伙担惊受怕一场。”白老先生说他现在已经“谈话色变”了,“我上个月已经接到四五个这样的电话,现在电话一响我都不敢接了。”

  王女士家的电话真的欠费了,欠了十几元钱。她接到真客服的电话后,紧接着接到诈骗电话,说她欠了2000多元话费。“我连听也没听就挂了。”王女士说,可她到营业厅交费时却犯了难,营业厅挤满了前来查询话费的人,真正交话费的人办业务需要排好久的队。

  程先生说,他公司的电话接到诈骗电话。“公司电话消费多,我信以为真了。”虽然没有损失什么,但程先生还是很气愤,“耽误了多少人的时间,把计划全搞乱了!”

  提示

  接电话前看清号码

  该营业厅前台工作人员郭飞确认,最近类似的诈骗电话很多,前来问询的大多都是老人。为此,他们特意在营业厅醒目位置贴上公告,提示大家谨慎。

  郭飞说,每次有人遭遇这种状况,他们都会告知,此类骗术可以防范,一些来电显示以x、z等字母开头的号码都不是正规电话号码,接听此类电话一定要警惕。接到通知欠费的电话后,可以拨打客服热线查询,不必急着马上交费。

  运营商纷纷作提醒

  昨日,记者采访3家通信运营商,得知近日均发现类似情况。

  记者拨打了第一家运营商的客服热线。接线人说,类似情况时有发生,广大用户一定要善于识别花言巧语所编织的各类圈套和陷阱,遇有情况及时挂断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要按照提示按键或者拨打电话。这样,不给犯罪嫌疑人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万一上当受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相关情况。

  第二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表示,“固定电话欠费诈骗”是最近比较常见的诈骗方式,提醒用户注意及时拨打客服热线核实。

  第三家运营商的客服人员表示,类似情况是在近一个月来开始频繁发生的,客服确实接到很多客户反映自己接到欠巨额话费的电话。客服热线已经接到上级通知做好解释工作,提醒客户,遇到电话不要惊慌,可以打客服热线查询话费,一定不要回电话、回复短信,也不要提供个人信息,以免上当受骗。文并摄/本报实习记者齐梓璇 记者刘刚

  揭秘骗局

  第一步:嫌疑人冒充通信运营商,以语音提示的方式骗市民称其使用的固定电话欠下巨额话费。按“9”键可转人工服务。

  第二步:假的人工客服谎称,“欠费”是因为市民的“身份证信息被盗用”,并说可以协助报警。

  第三步:换另一人冒充警察接电话,说市民欠费金额过大,必须要先充值,否则会引起法律纠纷,或者谎称欠费“涉嫌洗黑钱”等。

  骗子的目的是套出市民的个人身份信息或者账户信息,售卖个人身份信息获利,或者偷取市民账户中的钱。

  稿源:河北青年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