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回龙观医院创办精神康复学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15:13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君平)北京回龙观医院日前创办精神康复学校,培训对象面向患者及家属,由从事康复医学的精神病学专家,医师、及专业技师担任授课老师,课程主要针对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在疾病的康复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结合临床中成功的处理经验融合精神科专家观点,深入浅出向听众传授康复相关知识,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安排教学计划,采取互动教学、录像演示和现场演练等方式,形象生动、通俗易懂,通过培训促进患者社会功能恢复,使患者达到生活自我照顾,增进家属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在患者回归社会后能够融洽处理社会适应中遇到的问题,减少精神疾病的致残率。

  精神疾病大多病程迁延,缓慢进展,复发率和致残率较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影响。造成这些严重后果的原因除了目前大多数精神疾病缺乏有针对性的预防手段外,民众对精神疾病和精神卫生知识的知晓率低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2003年部分地区调查,我国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仅为16%。由于精神卫生宣传力度不够,精神卫生知识尚不普及,大多数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对精神疾病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现象较严重,结果一方面造成精神疾病的识别率偏低,2005年我国局部地区调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率在15-30%左右;另一方面精神疾病的复发率、再住院率增高,精神疾病患者很难重返社会、独立生活。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介绍说,医院康复科近几年来致力于精神康复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从住院康复、周间病房到社区康复一整套规范的康复模式,以及从日常生活能力训练、社会交往能力训练等到职业技能训练的全面的康复内容,多次举行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在专业技术人员领域推广。

  据介绍,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精神卫生问题既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据推算,我国目前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万人,并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做好精神疾病的防治与康复工作,对于提高我国民众身心健康,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