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明人士的盲人节愿望:走在盲道上再也不撞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5:45
  67岁的邢吉恩夫妇相互搀扶着,走在沈阳市东顺城街上,邢吉恩手里拿着一个盲杖,在人行道上不停地“寻”找路上的盲道,但是他一直没能找到。

  在路过小商品大世界的时候,老邢的腹部撞在了一辆停在盲道上的电动车上,老邢皱了一下眉头,旁边推车的人又挤了老邢夫妇一下,老邢往后一个趔趄,差点摔倒。老邢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走在盲道上再也不撞车。”

  明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走访沈阳市东顺城街、北顺城路、三好街、崇山东路等路段,发现盲道被占现象随处可见。

  上午10时,记者在北顺城路上的一家商场门口看到,许多崭新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一字排在商场门口的盲道上,在通往十字路口的路段上,两辆汽车也停放在了盲道上。在东顺城街上,记者碰到了邢吉恩夫妇,夫妇俩都是盲人,平时出来都是靠老邢手里的盲杖,老邢夫妇当天是去小商品大世界买卫生纸的。

  在到小商品大世界不到500米的路上,老邢先后两次撞到停在盲道上的自行车和汽车。在撞上电动车之后,老邢对记者说:“我们现在都很少出来,盲道太难走了,上面到处是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走在盲道上再也不撞车。”

  在崇山东路,盲道上也不时可以看到摊贩的三轮车。在一个水果摊位前,记者对摊主说:“大嫂,你的车好像停在盲道上了。”她说:“啥是盲道?”

  记者告诉她摊位占的黄色道路,就是专供盲人行走的盲道时,这位摊主说:“我还以为这些突出的线条道是为了让道路好看些呢。”随后她表示,以后会尽量注意。

  26岁的林妍是一位盲人,也是一家盲人按摩中心的负责人,谈起盲道,林妍一脸的无奈。林妍说:“盲道上障碍太多,我宁愿沿着马路行走,这样反而觉得安全些。”

  一位盲人按摩师说:“前几年,盲道刚建起的时候,我经常走盲道,但走得提心吊胆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停在盲道上的各种车辆和在盲道上摆摊叫卖的商贩,还有一些摩托车在人行道上顺着盲道行驶,车太多,东西堆得太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制止盲道上的乱停乱放现象。”

  盲道的铺设,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度,也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和尊重,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援助中心的刘邵弘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沈阳市区盲道已经基本普及了,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盲道,让盲道给盲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辽沈晚报陈志强)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