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桂林三村民溶洞探险吊绳断裂 致一失踪两被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6:33
救援现场。作 者:付兴学

  中新网桂林10月14日电(付兴学王刚)广西桂林市灵川定江镇3名青年11日进入后龙山一处溶洞探险,由于绳索突然断裂,导致其中一人坠下洞底,两人被困。灵川消防官兵持续3天3夜搜寻,最终救出被困者,而坠洞青年仍生死未卜。

  后龙山,当地村民俗称为大顶山,距离灵川县定江镇山南村不到500米。在接近山顶的位置,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缓坡平地,一个洞口不足80厘米的洞穴悄然隐藏在岩石下的杂草乱石间。

  当天下午5时许,桂林市灵川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立即组织救援人员赶赴现场。灵川中队代理排长罗伟传和副中队长马武林进入乎垂直的洞穴80多米,在第二层平台发现了赵学武和泰义坤。消防员利用安全绳索和软梯,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将两人安全营救出洞。随后,官兵们又深入洞内进行搜寻,直至12日凌晨未发现被困者。

  据两名生还者介绍,11日中午,29岁的泰义坤,22岁赵学武和23岁的苏桥仔结伴,利用两条绳子分别吊入洞中探险。3个年轻人成功地进入洞穴的第二、第三平台,并带了电瓶和锄头等物。下午3时许,苏桥仔从第三个平台爬向第二个平台时,绳索突然断裂。“绳索荡了一下就断了,过了几秒钟才听到很大的落水声!怎么喊都不应!”获救后的泰义坤说道。当时,泰义坤和赵学武在第二层平台,目睹了这一惨剧。而绳索断裂,他们两人也被困在了洞内。

  12日一大早,救援人员又赶到现场,再次下洞展开救援。至下午6时许,消防营救人员仍未发现失踪者。13日下午,第四次进入溶洞搜救的消防官兵返回洞口。搜救消防官兵最终到达了距离地下河10米的高空,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和线索。搜救官兵向地下河投放了16只装有信息的漂流瓶,并对溶洞的地形环境和搜救过程进行了录像。

  经过对拍摄的录像进行分析,搜救人员判断,苏桥仔当时在从第三平台返回第二平台时,绳索突然断裂,导致他从空中摔下40多米后撞击到石头上,顺着斜坡坠落入暗河中。经过三天的仔细搜索,已经可以确认苏桥仔的生还机会为零。而地下暗流地形复杂,也无法找寻他的身体。

  现场负责指挥的灵川县副县长秦德生表示,消防官兵甘冒奇险,多次深入溶洞内搜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继续搜救已经没有意义,整个搜寻工作结束。当地政府将展开后续的安抚工作。同时,政府将在溶洞口设置警示标志,并建议村民封闭洞口,防止意外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