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投资理财需谨慎 买理财产品前宜细读协议(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9年10月14日16:55

  还没细读协议就买下理财产品,一不小心亏大了

  签下你的名字前,请多看两眼

  理财专家:首先要做一个明白人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余娜,去长沙某大型商业银行办借记卡并存入2000元人民币。银行理财经理王小姐强烈建议她进行基金定投,称该产品年化最高收益率达5%,最低也有2%左右,能“积少成多,稳赚不赔”。

  不懂理财的余娜被高收益吸引,匆匆在一份协议上签下名字。一个月后发现卡里钱少了100元,余娜与银行“理论”,才知自己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买了基金定投。“不但没赚,而且还亏损了6%”,她说。

  针对余娜的投诉,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金融机构,一探究竟。

  投资基金 首先要做个明白人

  对余娜的遭遇,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科长文波认为,只要客户在协议上签名,就表示认同了有关条文,银行就是免责的。但也不排除该银行销售人员没有讲解到位,在客户还不够了解的情况下签定了协议。“这样的情况,双方可协商解决。”他说。

  由于与个人绩效挂钩,基金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产品时,银行业务人员“难免会加大渲染力度”。在这些基金产品的宣传材料中,出现种种障眼法也就不足为奇。

  一名基金营销人员的话,颇有代表性:“现在基金销售比较困难,基金公司非常在乎新基金的首发规模,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发现只有通过宣传基金历史业绩或模拟收益率,基金发行才会顺利一些。”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理财专家朱沛琴表示,市民投资基金,首先要做一个明白人,别一不小心就被套住了。

    银行理财 精挑细选稳健为先

  除了一些基金的收益率被大肆渲染之外,收益包赚不赔、零风险、高收益……这样的字眼常常出现在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单上,一些理财产品的命名更是充满煽动性。

  家住长沙芙蓉区的李佳就是看到类似宣传,将6万元钱用于购买某银行的理财产品。购买时,银行承诺这一产品不仅可以保本,而且其预期收益甚至达到10%。但遗憾的是,一年下来,“除去手续费,我还倒赔了几十块。”说起这个理财产品,李佳现在都还耿耿于怀,“银行宣传时,口口声声说包赚不赔。这种不负责的宣传完全是辜负消费者对它的信任。”

  交通银行长沙分行盛红芳表示,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在购买时最好选择产品说明书简易明了的理财产品,而不是单看产品的宣传资料,轻信所谓的“预期收益率”,也不能任意听信产品销售人员的片面之词。

  购买保险 当心不赚反亏

  去年3月,市民谢芳在一保险顾问的鼓动下,投资两万元购买了一份万能寿险。根据保险公司当时的介绍,该产品的年收益率能够达到3.3%。不料,一年下来,账面资金只剩下1.7万余元。

  事实上,作为一种投资型保险产品,万能险的保费收入会进入各保险公司专设的万能险资金账户,主要投资国债、大额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收益是有波动的,安全性没有国债和银行储蓄高。而它的长期投资性质,更不可能担当起储蓄替代品的角色。

  专家提醒,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看清保险条款,不要盲目依赖销售人员的解释,以及产品说明书之外的其他宣传材料,要对风险和收益有清楚的了解。此外,可将保险代理人的各项承诺以附加条款的形式写上保险单。记者 刘永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