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沈阳“保姆荒” 缺口庞大却又应者寥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6:40
  有着三年家政服务工作经验、来自甘肃的20岁女孩王玲玲刚从北京总部到分公司——沈阳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报到,就被雇主领走了。10月13日,记者从刚开业半月的沈阳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首批15位来自广西、甘肃、河北、河南、湖北、山西、陕西的家政服务员甫一抵沈阳即被悉数雇用。

  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执行会长赵海林接受记者采访说:“据调查统计显示,沈阳市对家庭服务员的需求大约有4万多个空缺,总量性矛盾突出。特别是沈阳市老年人总数已经达到106万,空巢老人家庭约有20万个,其护理需求急剧上升,家庭服务员在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近年来,随着市民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造成沈阳家庭服务员供不应求。”

  沈城需求家政服务员11万人

  家庭服务业是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家庭各种事务为服务内容的第三产业,主要包括家庭服务、维修服务、社区导购、房屋租售、人才招聘、法律服务、生活百事等七大类服务内容,涉及千家万户。目前,沈阳有从事该行业的各类家政服务企业558个,现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约7.14万人,而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则达到11万人。家庭服务业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

  “现在请一个保姆竟然这么难!”家住中街北苑的祝先生近来为请保姆的事伤了不少脑筋。小两口是“80后”上班族,父母不在身边,1岁的女儿无人照看。他先后给多家家政公司打电话登记预约,都没得到肯定的回答。

  祝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每天预约保姆的有十多户,但公司能提供的保姆很少。”沈阳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马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在沈阳,私营业主家庭、企业员工家庭、离退休人员家庭需要家政服务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占总数的70.76%。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小户型"(三口之家)结构的增多,沈阳人对保姆的依赖程度还会加大。”赵海林说。

  缺口庞大却又应者寥寥

  从沈阳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收入看,月工资一般在800—1500元,高端的家政服务员可以达到月薪2000元;而涉外家政服务、月嫂和病人护理员的工资更高,月工资少的2000多元,多的3000多元。一方面是庞大的市场缺口,一方面又应者寥寥,保姆荒究竟因何而“荒”?

  赵海林分析,由于沈阳市家庭服务业总体上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家庭服务产业尚未形成,所能提供的服务产品还比较初级:从业人员文化程度较低,技能不高;还停留在做家务、看孩子、看护老人等低层次的基础性家庭服务阶段;居民对家庭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端家庭服务严重短缺。

  其次,赵海林认为“旧观念影响不可忽视”——家庭服务业作为从传统“保姆”发展起来的新行业,尚未得到全社会的普遍认可,被社会上一些人看不起。一些劳动者本人感到自卑,不愿去从事家政服务。加之近年来城市下岗女工减少、农村妇女选择外出务工的增多、过去曾从事过家政服务的人找到更“体面”的工作更容易一些等原因,“保姆荒”开始出现。

  今年夏天,来自法库的董月通过熟人介绍到辽歌附近某小区一住户家照料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太太,工资每月1000元,管吃住,但老太太经常发脾气。一个月后,董月辞职了。如今在一家餐厅打工的她尽管工资也不高,但姐妹们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感觉很好。“雇主不能简单地认为我们就是他花钱雇来伺候人的。”董月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权益保障机制不够完善也是导致“保姆荒”的一个原因——由于家庭服务市场发展还不够规范,家庭从业人员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主要体现在“两低”,一是劳务协议签订率较低,目前沈阳市家庭服务“三方”协议签订率为70.0%;二是社会保险参保率低,目前我市家庭服务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为64.1%,医疗保险参保率29.8%,工伤保险参保率5.0%。

  解决“保姆短缺”究竟有没有好办法?赵海林认为,要解决“保姆荒”,关键还是要让这个行业具有吸引力。首先要通过市场博弈的方式,稳步提高保姆的工资标准;雇主要消除“她是伺候我”的传统观念,要给保姆人格上的尊重;保姆也要摒弃做这行“低人一等”的想法;有关部门要引导家政行业制定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制度和行业规范。只有实行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使保姆不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家庭帮工,才有可能走出“保姆荒”。(马驰)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