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挥越剧之乡优势 做强民营剧团产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16:58
  越剧是嵊州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受源远流长的山水文化、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以及影响深远的名人文化等的滋养,1906年,越剧在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诞生。一百年来,在一代代越剧艺人及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王文娟等越剧表演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下,越剧已经在中国戏曲百花苑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不仅越剧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越剧文化日益繁荣,更为令人欣喜的是,嵊州的民营剧团产业发展迅速,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撑,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客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嵊州共有民营剧团近100个,从业人员超4500人,全年演出场次超6000场、年产值在8000万元左右。嵊州民营剧团产业化发展的成功事例,不仅引起了国内戏曲市场的高度关注,还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嵊州民营剧团曾两次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受到各级媒体的深度关注。

  一、嵊州民营剧团的主要优势

  嵊州民间演艺历来繁荣,农民在农闲时节外出演戏具有百年以上的悠久历史。改革开放之后,受市场经济的杠杆拨动,原本在七十年代未兴起的半农半艺区社剧团纷纷尝试着走营业演出之路,并逐渐推动民营剧团演出形成产业。嵊州民营剧团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蓬勃旺盛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办团形式多样。嵊州民营剧团的组建采用个人投资方式,完全依靠自己在演出市场中出效益。按演出时间分,民营剧团大致可分为三类:常年性、季节性、临时性。其中年演出时间在8个月以上常年性剧团有54个;演出时间3个月以上季节性剧团有35个;其他为演出时间1个月左右,仅在春节和庙会期间演出的临时性剧团。

  2、从艺人员众多。参加民营剧团的艺人大致可以归纳为四类:一是老艺人,包括从国家专业越剧团退休回乡的演员和乐队,以及从70年代区社剧团中留下演员和乐队。二是从早期和近年培训班走上舞台的演员和乐队。资料表明,1979年嵊州曾涌现107个大大小小的越剧科班,有2000多人参加培训。这部分人多数还在舞台上演出,是民营剧团的中坚力量。三是在越剧之乡环境的熏陶下,直接进入剧团成为演员。四是近几年国家专业剧团的演员停薪留职或下岗后,成为客串演员。

  3、运作机制灵活。民营剧团以经济效益为首要目标,他们采用“自愿组团、自主经营、自备服装、自带伙食、自定分配”的组团方式,戏价可高可低,时间可长可短,演员可多可少,运作灵活,管理方便。为了提高效益,民营剧团都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和吃苦精神,不计较山区海滩,群众需要他们到哪里演出,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群众需要他们演几场,他们就演出几场。最典型的是嵊州艺术中心一团,在温州乐清市连续演出12年,每年平均演出600场,有时一天要演出3场。

  4、表现内容丰富。民营剧团面向群众,演出名称繁多,诸如生日戏、周岁戏、寿年戏、体面戏、吉利戏、彩头戏、庆贺戏、造屋戏、乔迁戏、庙会戏、菩萨戏等等,不下20种。尤其是路头戏,一个故事一出戏,继承运用越剧“赋子”联戏的传统,根据观众所需,可以编演上百出戏。一出《狸猫换太子》可演七天七夜,一本《孟丽君》可演五天五夜是很平常的现象。一个地方的群众想演几场,他们就能用不同剧目演几场。

  二、近年来推动民营剧团产业化发展的主要举措

  近年来,嵊州市把加快民营剧团发展作为建设越乡文化名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明确提出了“把民营剧团作为事业来发展,产业来开发”的战略部署,对民营剧团产业化建设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1、实行政策扶持,推动发展壮大。在设立2000万元越剧文化发展专项基金、“绿城?嵊州”越剧发展奖励基金的基础上,从2008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的越剧文化专项资金,推动越剧事业和越剧产业同步发展。市财政对民办剧团按其当年实缴税收的额度予以资金返还补助;对民营剧团每年组织一次演出评比,给予相应奖励;对当年投资10万元以上,演出场次在500场以上的新办民营剧团,给予3—5万元的奖励。对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的民营剧团与演员实行奖励。

  2、建设软硬环境,提供产业支撑。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长期开设越剧专栏节目;十年来坚持越剧进课堂、越剧大家唱等越剧教育和群众越剧普及活动;把越剧作为全市农村“种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为越剧产业发展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更多的后备军。以浙江绿城集团捐资1亿元易地新建越剧艺校为契机,发挥越剧之乡人文、语言、资源等优势,建成集越剧教育、研究、交流与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职业学校,为民营剧团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原有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术学校等阵地设施的基础上,近年来又投资2亿左右兴建了市区文化广场、市越剧艺术中心,因地制宜修缮了一批古戏台(目前嵊州市还保存200多座古戏台),先后在市区和各大集镇建造近50个戏迷角,着力打造以戏迷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夜市”,举办一月一次的“全国戏迷大赛”,使越剧活动阵地遍及城乡,为越剧产业发展提供阵地保障。

  3、加强服务培训,实现提档升级。设立民营剧团管理办公室,对剧团进行政策上的引导、管理上的指导和业务上的辅助。举办民营剧团团长培训班和多种形式的演奏员培训班,包括在乡镇文化站开办越剧小科班及举办短期速成班、民间剧团办公室开办自费培训班和越剧艺校举办民营剧团表演人员培训班等,开展民营剧团演员职称评定,促使管理人员和在团演员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浙江省“十戏节”民营剧团大赛中,我市除有几台戏获奖之外,还有17位演员获奖,成绩突出。从2008年起开展民营剧团星级评创活动,根据艺术整体水平、剧团管理水平、市场声誉和剧团形象等,在优秀民营剧团中评出一、二、三星级剧团,并相应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的奖励,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全市的民营剧团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4、积极打造品牌,拓展演出空间。把民营剧团演出作为嵊州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具体项目,推动民营剧团参与各种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产业的影响力。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中国民间越剧节,做好民营剧团的展示和推介文章,举行民营剧团精品剧目展演周、越剧票友大奖赛、越剧擂台赛等活动,为民营剧团搭建展示自我、交流技艺、提高质量的舞台。举行民营剧团演出业务洽谈会,邀请全国的演出公司前来嵊州参与业务洽谈,不断拓展演出空间。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开展对外宣传,鼓励民营剧团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进行自我宣传和推介,提升影响力。

  5、注重结合拓展,拉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越剧之乡的文化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开发“越剧寻根游”等一些以越剧为要素的文化旅游线路,推动越剧文化产业的扩张。做好越剧演出产业与旅游业、民间工艺业等特色产业的结合文章,把越剧文化融入到相关产业之中,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大力发展与演艺业有联系的演员培训业、演出中介业、戏剧服装业、道具制作业等,开展纵向、横向的产业延伸,培育出了黄泽镇戏剧服装基地等一批越剧文化产业的延伸产业基地,推动了嵊州特色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嵊州市着眼于发挥越乡文化的优势和品牌,在继续加大对民营剧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搞好服务管理、大力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以“越剧事业繁荣工程”为总抓手,深入实施越剧人才集聚、越剧精品培育、越剧教育建设、越剧演唱普及、越剧之乡推介和演出产业提升工程,努力通过创设平台、创新载体、创造条件、创建品牌等途径,推动越剧文化产业在新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机遇下乘势而上,不断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